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四指馬鮁魚 Fourfinger threadfin
Eleutheronema rhadinus Jordan & Evermann, 1972 Polynemidae 馬鱍魚科, 俗名午仔,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9 民間養殖場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油球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養殖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0.703mm, 單油球, 後位, 胚胎時期, 胚體上有點狀黑色素分佈(shao et al., 2001)。電鏡下: (B)卵呈球形; (C) 卵膜表面壁孔壁孔大小一致,壁孔數約個95個/100μ㎡; (D) 卵門區域周圍有呈放射狀分布的副孔,大小不一致,副孔比壁孔大而明顯,副孔數約 180~ 200個; (E) 卵門通道內有2個逆時針方向的螺旋狀脊狀物, 卵門孔徑約為4.42μm,呈漏斗型。本種魚在台灣已可人工養殖。
分佈於印度-西太平洋, 台灣產於四周海域的西部、南部的沙泥底質地形環境以及河口海域, 大多生活於較混濁的沙地。有季節洄游之習性, 會隨著漁期到來而大量湧現, 每年秋末至初春是主要的漁期季節。親魚大都在50公尺水深與水溫在 22~ 24oC,鹽度 28~ 32 ‰ 環境產卵,一般產卵期在4~ 5月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