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蝴蝶魚科 sp.1 Butterflyfish
Chaetodontidae sp.1 Chaetodontidae sp.1) Chaetodontidae 蝴蝶魚科,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2000. 3 南灣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0.78mm, 單油球, 油徑 0.2mm, 後位, 胚體腹面有一排點狀黑色素分佈, 卵黃囊亦有星狀的黑色素分佈。(Mito, 1963 ;鈴木克美等, 1996)
多分布在印度-太平洋或大西洋之熱帶及溫帶海域。臺灣地區都在南部、北部、東北部、東部及各離島之珊瑚礁區。為日行性,大多在20-30公尺之淺水域,有些種有領域行為,主要以珊瑚之水螅體,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多半全年均可繁殖,多為一夫一妻制,求偶時公魚會用頭或吻碰啄母魚之腹部,雙雙游至水層中排卵排精,受精卵約隨波逐流約24小時孵化為仔魚,其頭部有棘突,特稱為”蝶魚幼生”,其漂流期長短隨種而異,有些種可長達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