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農委會准許輸入水產動物彙整清單 
類別 甲殼類
科名 Palinuridae
科中文名 龍蝦科
學名 Panulirus cygnus
命名者 George, 1962 
中文名 天鵝龍蝦
用途 種苗、食用
中文俗名 水姑娘、龍蝦 
英文俗名 Australian spiny lobster 
型態特徵 頭胸甲略呈圓筒狀,除眼上角外,前緣具有4個距離相若的大刺,眼上角約三倍眼高,角間具縱列小刺,前額板具一對分開的主刺及很多其他棘刺,第二至第六腹節 各具兩條橫溝;前者較深且與側甲溝相連,後者較淺但寬並佈滿絨毛。體表呈紫紅色至淡粉紅色,頭胸甲的腹面具白色縱條紋,第一觸角橘白相間,第二觸角鞭白 色,腹部關節附近具明顯白點,尾扇未鈣化部分為綠褐色,而末緣為白色。
棲所生態 棲息於1到150公尺水深的岩礁地帶,稚蝦都生活在較淺海域或藻叢中。
地理分布 分布限於澳洲西部之亞熱帶海域。
漁業利用 天鵝龍蝦是澳洲產量最高的龍蝦,且年產量達10,000噸,目前是臺灣進口龍蝦中最多者,主要進口是以活生及水煮冷凍之全蝦為主,種苗是澳洲限制出口的。
備註 種苗規格:每尾重一OO公克以下。 
准許日期 2009-12-09 
依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林務字第0981701256號文同意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