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Ostichthys delta  
發音 
Ostichthys delta紅骨鱗魚
by: ©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Aquatic Biodiversity (SAIAB)
命名者 Randall, Shimizu & Yamakawa, 1982 棲息深度 150 - 200公尺
中文名 紅骨鱗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金鱗魚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282 Holocent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留尼汪島骨鰃 
最大體長 20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鐵甲、金鱗甲、鐵甲兵、瀾公妾、鐵線婆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北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礁沙混合區  模式種產地
西南印度洋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Fishbase(2008);Randall, J.E. and P.C. Heemstra, 1986. Holocentridae.. p. 415-427. In M.M. Smith and P.C. Heemstra (eds.) Smiths' sea fishes. Springer-Verlag, Berlin  Randall, J. E., T. Shimizu etc. 1982 Smith, M. M. etc. 1986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60375  
英文俗名 Redcoat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卵圓形,中等側扁。頭部具黏液囊,外露骨骼多有脊紋。眼大。口端位,裂斜;主上頜骨長未端達眼後緣;頜骨、鋤骨及腭骨均有絨毛狀群齒。前鰓蓋骨後下角無強棘;鰓蓋骨及下眼眶骨均有強弱不一的硬棘。體被大型粗櫛鱗,後緣具小棘;側線完全,側線鱗數27-28,側線至背鰭硬棘中間點之鱗片數2.5。鰓耙數7-8+13-14=21-22。背鰭連續,單一,硬棘部及軟條部間具深凹,具硬棘XI,軟條13-14;臀鰭有硬棘 IV ,軟條10-11;胸鰭軟條 16-17;尾鰭深叉形。體淡紅色,無明顯之白色斑紋。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深度範圍在150公尺到200公尺,是深水型金鱗魚類。以底棲性的無脊椎動物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印度洋的留尼旺島;西太平洋的臺灣;中太平洋的土土伊拉島及美屬薩摩亞群島等地。臺灣分布於東北部海域。 

漁業利用

稀有種。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