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Halicampus macrorhynchus  
發音 
Halicampus macrorhynchus大吻海蠋魚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Bamber, 1915 棲息深度 0 - 25公尺
中文名 大吻海蠋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海龍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295 Syngnath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大吻海蠋魚 
最大體長 17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巨吻海龍、海龍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埃及蘇伊士運河 
同種異名 Phanerotokeus gohari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Fishbase(2005);The Live Marine Resources of the Western Central Pacific, Vol.4(FAO,1999)  Ruth C. Bamber 1915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Carpenter, K. E. etc. 1999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56534  
英文俗名 Ornate pipefish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特別的延長和纖細,無鱗,由一系列的骨環所組成;軀幹部的上側稜與尾部上側稜不相連接,下側稜則止於臀部骨環附近而不與尾部相接,中側稜則與尾部下側稜相接;體環緣邊均細棘齒;背鰭基底下方之體環背部隆起。吻略長,頭長為其1.5-1.9倍;吻部背中稜完全,具短棘突及小刺,側吻棘存在。主鰓蓋具一完全的中縱稜。體環無弱縱棘;頭部及身體均具大型葉狀皮瓣。骨環 14-15 + 25-27;背鰭鰭條數 18-19;胸鰭鰭條數16-19;尾鰭鰭條數 10。體色多變,由褐色至淡紅色皆有,有時散在雜斑或斑帶。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沿岸藻類繁生或活珊瑚區淺礁區,棲息深度由潮池至深達25公尺左右,以小型浮游動物為食。具有擬態及保護色變換的行為。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西起紅海,東至所羅門群島,北至日本,南至澳洲等附近海域。臺灣僅分布於南部海域。 

漁業利用

小型魚類,偶為潛水捕獲,除學術研究及水族觀賞外,不具食用價值。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