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Linophryne indica  
發音 
Linophryne indica印度鬚鮟鱇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Brauer, 1902) 棲息深度 0 - 2000公尺
中文名 印度鬚鮟鱇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鬚鮟鱇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244 Linophryn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印度樹鬚魚 
最大體長 5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印度鬚角鮟鱇、深海鮟鱇 
世界分布 印度至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 
棲息環境 大洋、深海、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印度洋 
同種異名 Aceratias macrorhinus indicus, Linophryne corymbifera   
參考文獻 何宣慶(2002)碩士論文;Fishbase(2003);Fish of Japan(Nakabo, 2002)  Brauer, A. 1902 Bertelsen, E. 1951 Bertelsen, E. 1981 Nakabo T. 2002 何宣慶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61806  
英文俗名 Leftvent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短,呈球型;眼小;口大、口裂接近水平,延伸超過眼睛;體表裸露無棘;具發達之蝶耳骨棘;上下頜等前;吻觸手短。自由生活時期之雄魚具有背鰭鰭條3;臀鰭鰭條3;嗅覺器官大;蝶耳骨棘短或不存在;鰓蓋骨部位具有密集之色素分布;體側及胸鰭基部具有數列的色素,延伸至尾柄基部,體型較大之標本下頜齒骨具有黑色素分布。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光線微弱或無光線之深海區;幼魚為漂浮性,生活在食物豐富的海洋上層水域;變態期後的魚種則生活在遠洋深海中層水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臺灣發現於南部海域(22-20.56 N, 119-35.10 E)。 

漁業利用

極罕見魚類,全世界目前僅5尾標本,除學術研究外,無經濟價值。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