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Glyptophidium lucidum  
發音 
Glyptophidium lucidum光曲鼬魚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Smith & Radcliffe, 1913 棲息深度 145 - 595公尺
中文名 光曲鼬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鼬鳚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222 Ophidi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光曲鼬鳚 
最大體長 22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鼬魚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 
棲息環境 深海、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印尼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Froese, R. and D. Pauly. Editors. 2004. FishBase. World Wide Web electronic publication. www.fishbase.org, version (04/2004).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60320 ASIZP0062275 ASIZP0063714 ASIZP0067594 ASIZP0068401 ASIZP0901352 NMMSTP01659  
英文俗名 Brotula; Cusk eel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圓而延長,尾部則是側扁。頭部具薄的骨棘冠;在鰓蓋骨具有平坦而寬的弱棘。背鰭和臀鰭非常的長,一直延伸至尾鰭部位,相癒合在一起;背鰭起點位於頭部鰓蓋上方,背鰭高冠鰭條數123-134;臀鰭起點位於背鰭鰭條第28-31間之下方,臀鰭總鰭條數90-108;腹鰭位於喉部,已經退化成2條延長絲狀;尾鰭鰭條數8-9。鰓耙數28-33。體背側、背鰭、尾鰭和臀鰭的顏色為淡褐色,腹部呈灰白色。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大陸棚砂泥底水域,棲息深度在145-595公尺之間。肉食性,以底棲生物為主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由日本至澳洲西北部之海域。臺灣西南部及南部海域有產。 

漁業利用

一般為底拖網、延繩釣等漁法捕獲。屬於罕見的魚類,除了學術研究之外,由於有些腥味,比較不受一般人喜愛,食用的經濟價值並不大,因此幾乎看不見市場販售。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