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Callanthias japonicus  
發音 
Callanthias japonicus日本麗花鮨
by: ©Matsuura, Keiichi: Suzuki, T.
命名者 Franz, 1910 棲息深度 - 200公尺
中文名 日本麗花鮨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麗花鮨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341 Callanthi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日本麗花鮨 
最大體長 20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花鱸、紅魚(澎湖) 
世界分布 日本至東中國海   台灣分布 西南部 
棲息環境 礁區  模式種產地
日本相模灣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base(2006)  Franz, V. 1910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典藏標本 ASIZP0056326  
英文俗名 Splendid perch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側扁。吻短。眼中大,眼眶後緣無乳突。口較大,稍傾斜。上下頜齒細小,前端具犬齒,上頜有二對及下頜有一對。主鰓蓋有二棘;前鰓蓋邊緣圓滑無棘。體被小櫛鱗;側線完全,沿背鰭基底近緣行走,側線鱗數35-40;上頜不具鱗;各鰭亦不具鱗。背鰭連續,具硬棘X1,軟條11,不延長如絲;臀鰭硬棘III枚,軟條11;腹鰭腹位,不延伸及至臀鰭;胸鰭軟條21;尾鰭後緣略凹,但其上下葉均呈絲狀延長。體色一致為紅色,腹面黃色。

棲所生態

棲息於水深200公尺以外島嶼、外礁等礁石區海域,以礁區小魚及甲殼類為主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包括日本及臺灣等。臺灣西南部海域有產。 

漁業利用

經濟價值魚種,食用及觀賞兼具,一般漁法以一支釣、手釣或設陷阱捕獲。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