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Gymnocranius elongatus  
發音 
Gymnocranius elongatus長身白鱲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Senta, 1973 棲息深度 50 - 100公尺
中文名 長身白鱲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龍占魚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377 Lethri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長裸頂鯛 
最大體長 35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龍尖、踢馬(澎湖)、龍占舅(澎湖)、白嘉鱲(澎湖)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澎湖 
棲息環境 礁區、砂泥底、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馬來西亞婆羅洲 
同種異名 Gymnocranius elongates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水產學會摘要(陳春暉 ,1998);The Live Marine Resources of the Western Central Pacific, Vol.5(FAO, 2001)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典藏標本 ASIZP0805830 ASIZP0915830 FRIP20349  
典藏基因2015-10-23,Chia-Hao Chang,CO1,%
英文俗名 Swallowtail sea bream; Forktail large-eye bream; Emperor; Forktail bigeye bream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長橢圓形。吻尖。眼大,下緣位於吻端至尾叉中央部位的平行線上。口端位;兩頜具犬齒及絨毛狀齒,下頜犬齒向外;上頜骨上緣平滑。頰部具鱗4-6列;胸鰭基部內側不具鱗;側線鱗數47-48;側線上鱗列數5.5。背鰭單一,不具深刻,具硬棘X,軟條10;臀鰭硬棘III,軟條10;胸鰭軟條14;尾鰭深分叉,兩葉先端尖銳,中間鰭條短於眼徑。體一致為銀白色,體背有時呈淡褐色;體側具約8條暗色橫帶,有時不顯;頭側無任何斑紋。各鰭透明至淡橘紅色;尾鰭有時具紅緣。以前所記載之白鱲變種(Gymnocranius griseus)為本種之誤鑑。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沿岸及近海砂泥底質或礁岩外緣之砂地上的水域,棲息深度可達100公尺深。主要覓食底棲的甲殼類、頭足類或其他小魚等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西起東非,東至所羅門群島,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澳洲北部。臺灣分布於澎湖海域。 

漁業利用

一般以流刺網、潛水或陷阱法等方式捕獲,為肉質鮮美的食用魚,適合各種的烹調方法。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