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Lethrinus erythracanthus  
發音 
Lethrinus erythracanthus紅棘龍占魚
by: ©Randall, John E.
命名者 Valenciennes, 1830 棲息深度 18 - 120公尺
中文名 紅棘龍占魚 有毒魚類 是 
科中文名 龍占魚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377 Lethri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紅棘裸頰鯛 
最大體長 70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龍尖、龍尖(澎湖) 
世界分布 印度至太平洋   台灣分布 澎湖、東沙、南沙 
棲息環境 礁區、砂泥底、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馬里亞納群島 
同種異名 Lethrinus cinnabarinus, Lethrinus kallopterus   
參考文獻 陳春暉 (1998), 水產學會摘要;The Live Marine Resources of the Western Central Pacific, Vol.5(FAO, 2001)  Cuvier, G. etc. 1830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Orange-spotted emperor; Orangefin emperor; Orange fin emperor; Thumprint emperor; Sweetlips; Yellow-spotted emperor; Emperor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長橢圓形。吻中短而略鈍,吻上緣與上頜間的角度為55°-69°。眼間隔凸起。眼大,位於近於頭背側,但隨著成長而漸分離。口端位;兩頜具犬齒及絨毛狀齒,後方側齒呈犬齒狀;上頜骨上緣平滑或稍呈鋸齒狀。頰部無鱗;胸鰭基部內側具鱗;側線鱗數46-48;側線上鱗列數4.5;側線下鱗列數15-18。背鰭單一,不具深刻,具硬棘X,軟條9,第IV或V棘最長;臀鰭硬棘III,軟條8,第3、4或5軟條通常最長,長於軟條部之基底長;胸鰭軟條13;尾鰭分叉,兩葉先端鈍圓型。體背側暗灰至褐色,散在許多不顯的暗及淡色斑點,有時在體側下半部具淡色不規則縱紋;頭部褐色或灰色,頰部通常具橘點。胸及腹鰭白色至橘紅色;背及臀鰭橘和藍色交雜;尾鰭鮮橘色。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軟深的潟湖、岩礁區外緣的砂泥地,主要分布的深度在18-120公尺。群居性,主要以軟體動物、甲殼類及小魚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西起東非,東至土木土群島,北至日本南部,南迄澳洲北部。臺灣主要分布於澎湖海域。 

漁業利用

一般利用陷阱法或底拖網捕獲,全年都可以捕獲。肉質尚可,用糖醋、碳烤或者是煮味噌湯,都是料理的好方法。有報導因為食物鏈之故,發生體內累積熱帶魚毒,而引起食用者食物中毒的記錄。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