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Scolopsis trilineata  
發音 
Scolopsis trilineata三帶眶棘鱸
by: 陳靜怡
命名者 Kner, 1868 棲息深度 1 - 20公尺
中文名 三帶眶棘鱸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金線魚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376 Nemipte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三線眶棘鱸 
最大體長 20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三帶赤尾冬、紅尾冬仔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東沙 
棲息環境 礁區、砂泥底、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薩摩亞 
同種異名 Scolopsis trilineatus   
參考文獻 A new species of *Pentapodus* (Teleostei: Nemipteridae) from the western Pacific.  The Beagle (Occas. Pap. N. Terr. Mus. Arts Sci.) 53-56;Russell, B.C., 1990. Nemipterid fishes of the world. (Threadfin breams, whiptail breams, monocle breams, dwarf monocl  Russell, B. C. 1990 
典藏標本 ASIZP0058164  
英文俗名 Three-lined monocle bream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長橢圓形,側扁;頭端尖細,頭背幾成直線,兩眼間隔區不隆突。吻中大。眼大;眶下骨的後上角具一銳棘,下緣有細鋸齒,上緣不具前向棘。口中大,端位;頜齒細小,帶狀;鋤骨、腭骨及舌面均不具齒。第一鰓弓下枝鰓耙數5。體被大櫛鱗;頭部鱗域向前伸展至眼中部;前鰓蓋下枝骨脊不具鱗;側線鱗數44;側線與硬背鰭基底中點間有鱗3。背鰭連續而無深刻,具硬棘 X,軟條9;臀鰭硬棘III,軟條 7;腹鰭達肛門;尾鰭上下葉不呈絲狀延長。體褐色,腹面銀白;體側由眼上緣至背鰭中部、眼中部至背鰭末端及沿側線各具一白線紋;吻部具3條藍白紋。各鰭透白。

棲所生態

通常單獨或數尾在礁岩地區或礁岩外緣之砂地上活動,游泳時以一游一停的方式前進,以礁岩或砂地上的小魚、蝦或軟體動物為主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由臺灣至澳洲東北部、東加及斐濟等。臺灣分布於南部海域。 

漁業利用

本魚全年皆有產,可利用手釣或在礁岩外砂地放流刺網捕獲,唯因其多單獨活動,故捕獲數量通常不多。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