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Dischistodus melanotus  
發音 
Dischistodus melanotus黑斑盤雀鯛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Bleeker, 1858) 棲息深度 1 - 12公尺
中文名 黑斑盤雀鯛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雀鯛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11 Pomacent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黑斑盤雀鯛 
最大體長 16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厚殼仔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南沙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印尼 
同種異名 Dischistodus notophthalmus, Dischistodus notopthalmus, Pomacentrus melanotus, Pomacentrus notophthalmus, Pomacentrus suluensis   
參考文獻 Fishbase(2005);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NTUM03127  
英文俗名 Yellow demoiselle; Black-vent damsel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橢圓形而側扁,標準體長為體高之 2.0-2.1倍。唇薄。吻部裸出無鱗。眼中大,上側位。口小,上頜骨末端不及眼前緣;齒二列。眶下骨及眶前骨間無缺刻;僅前鰓蓋骨和眶下骨後緣皆具鋸齒。體被櫛鱗;側線之有孔鱗片15-17個。背鰭單一,軟條部不延長而略呈角形,硬棘XIII,軟條 13-15;臀鰭硬棘II,軟條13-14;胸鰭鰭條17;尾鰭叉形,上下葉末端略呈圓形。體一致呈白色,頭背部延伸至背鰭基底中部下方體側呈褐色;鰓蓋上緣具一黑點;胸鰭基底上緣無黑點。成魚在腹部上有一個大的黑色小區塊,且延伸至肛門。稚魚在背鰭基底的中心上具一個眼狀斑。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出現於潟湖礁區,並且通常偏愛底部為砂或碎石的小塊礁區域。以底藻為食。具侵略性,以防止其他的草食動物侵入。稚魚則經常躲躲藏藏於碎石中。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日本南部與琉球群島、臺灣、菲律賓、帛琉、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澳洲大堡礁以及萬那杜等。臺灣南部等偶可見。 

漁業利用

中小型之雀鯛,可食用,一般不為漁獲對象魚。有人將其作觀賞魚之用。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