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Pomacentrus taeniometopon  
發音 
Pomacentrus taeniometopon弓紋雀鯛
by: 李柏鋒
命名者 Bleeker, 1852 棲息深度 0 - 8公尺
中文名 弓紋雀鯛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雀鯛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11 Pomacent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弓紋雀鯛 
最大體長 12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厚殼仔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西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印尼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Fishbase(2005);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  Bleeker, P. 1852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64976 ASIZP0071945 ASIZP0071950 ASIZP0071956 ASIZP0800253 ASIZP0900112 ASIZP0900118 ASIZP0910253 FRIP21820 NMMBP02288 NMNSF00098  
典藏基因2008-03-25,Kui-Ching Hsu,CO1,100%
英文俗名 Brackish damsel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橢圓形而側扁,標準體長為體高之1.9-2.1倍。吻短而鈍圓。口中型;頜齒兩列,小而呈圓錐狀。眶下骨裸出,下緣具粗的鋸齒,眶前骨與眶下骨間具缺刻;前鰓蓋骨後緣具鋸齒。體被櫛鱗;鼻部具鱗;側線之有孔鱗片18-19個。背鰭單一,軟條部不延長而略呈角形,硬棘XIII,軟條13-14;臀鰭硬棘II,軟條13-14;胸鰭鰭條17-18;尾鰭叉形,上下葉末端呈角狀。體呈淡灰色至暗灰色或暗褐色;鱗片通常具有垂直的藍線或點。胸鰭全為淡色;尾鰭鮮黃色。背鰭後方具眼斑,大成魚消失。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潟湖、港灣、岸礁與外礁斜坡區。亦發現於紅樹林小溪 (有時在淡水中)、半鹹淡的潟湖、有淡水流入的淺水礁區;亦被發現在純淡水中成功地向上游。單獨地或形成小群魚群生存。主要以底藻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包括印度-馬來列島、臺灣及琉球群島。臺灣主要發現於西南部的大鵬灣。 

漁業利用

中小型之雀鯛,可食用,一般不為漁獲對象魚。有人將其作觀賞魚之用。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