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Evynnis tumifrons
Evynnis tumifrons黃鋤齒鯛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Temminck & Schlegel, 1843) 棲息深度 30 - 346公尺
中文名 黃鋤齒鯛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鯛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378 Spa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黃犁齒鯛(黃鯛) 
最大體長 35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黃鯛、赤章、赤鯮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西部、南部、北部、東北部、澎湖 
棲息環境 砂泥底、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日本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The Live Marine Resources of the Western Central Pacific, Vol.5(FAO, 2001);Iwatsuki, Y. , M. Akazaki, and N. Taniguchi(2007)Review of the species of the genus Dentex (Perciformes: Sparidae) in the western Pacific defined as the D. hypselosomus complex with the description of a new species, Dentex abei and a redescription of Evynnis tumifrons. Bulletin of the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 (Ser. A) Suppl. 1: 29-49.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Iwatsuki, Y., M. Akazaki etc. 2007 
典藏標本 ASIZP0076083  
英文俗名 Red sea-bream; Yellow seabream; Yellowback seabream; Golden tai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與紅鋤齒鯛(Evynnis cardinalis)極為相似,其差別如下:1. 背鰭第IV棘長度不及第V棘的2倍(紅鋤齒鯛超過3倍);2.魚體新鮮時,體側散在些許的鈷藍色小點(紅鋤齒鯛則有數列縱向且顯著的鈷藍色點狀線紋)3.通常具有鋤齒鯛(紅鋤齒鯛退化而不顯著,甚至沒有)。目前本屬(Evynnis)的分類尚未完成,仍須再進一步研究。以前所記載之赤鯮(Dentex tumifrons)為黄背牙鯛(Dentex hypselosomus)或是阿部牙鯛(Dentex abei)的誤鑑。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大陸棚砂泥底水域,棲息深度在50-250公尺之閻。每年6-7月及10-11月是其產卵期。肉食性,以底棲生物為主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西起印尼,北至日本,南至澳洲。臺灣分布於北部、西部、東北部、南部及澎湖海域。 

漁業利用

全年皆有產,但以初夏及秋季為盛產,是美味的高經濟價值魚種,可利用延繩釣、手釣等漁法捕獲,碳烤、油炸、清蒸皆可。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