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Japonolaeops dentatus  
發音 
Japonolaeops dentatus日本左鮃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Amaoka, 1969 棲息深度 300 - 30公尺
中文名 日本左鮃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鮃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494 Both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多齒日本左鮃 
最大體長 20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扁魚、皇帝魚、半邊魚、比目魚 
世界分布 日本至南中國海   台灣分布 西部 
棲息環境 深海、砂泥底、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日本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  Amaoka, K. 1969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58422 ASIZP0061119 ASIZP0061529 ASIZP0062243 ASIZP0062244 ASIZP0070592 ASIZP0074393 ASIZP0074816 NMMBP03702 NMMBP05411 NTUM05441 NTUM07101 NTUM07109  
英文俗名 Lefteye flounder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槍尖形;兩眼位於左側;頭部背緣略凹。頭小。吻短。下眼稍前於上眼,兩眼間有一狹小骨脊;上眼前方具一深凹。口小,斜裂;上頜延伸至下眼前緣下方;上頜等於或短於眼陘;上下頜在眼及盲側均具頜齒。鰓耙細短不呈鋸齒狀。鱗極小且易脫落,兩側皆被圓鱗,僅眼側具側線,但不明顯,線鱗數88-106。背鰭正常,軟條數101-125;臀鰭正常,軟條90-101;胸鰭短於頭長;尾鰭圓型。體暗黃色,無斑點,各鰭為淺灰色,尾鰭中央數鰭條較黑;盲側乳白色。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大陸棚砂泥質的海域。肉食性魚類,主要捕食底棲性的甲殼類或是其它種類的小魚。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由日本南部、臺灣至南中國海等。臺灣產於西南部海域。 

漁業利用

經濟性魚類,通常是用底拖網或底流刺網捕捉,體型較小,一般皆加工作扁魚酥或以下雜魚般利用。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