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Mola mola  
發音 
Mola mola翻車魨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Linnaeus, 1758) 棲息深度 0 - 400公尺
中文名 翻車魨 有毒魚類 是 
科中文名 翻車魨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511 Mol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翻車魨 
最大體長 333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翻車魚、蜇魴、蜇魚、海蟲(澎湖)、曼波(成功) 
世界分布 全球   台灣分布 東部、南部、東北部 
棲息環境 大洋、深海、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地中海 
同種異名 Aledon capensis, Aledon storeri, Cephalus brevis, Cephalus ortagoriscus, Cephalus pallasianus, Diodon carinatus, Diodon mola, Diodon nummularis, Diplanchias nasus, Mola aculeata, Mola aspera, Mola hispida, Mola rotunda ...共33筆..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The Live Marine Resources of the Western Central Pacific, Vol.6(FAO, 2001)  Myers, G.S. etc. 1930 Gregory, W.K. etc. 1934 Katsuzo Kuronuma 1940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典藏標本 NTUM04310  
英文俗名 Ocean sunfish; Sun-fish; Sunfish; Headfish; Giant sunfish; Moonfish; Mola ocean sunfish 
瀕危狀態 VU IUCN 瀕危狀態:易危(VU) A4bd 2011-06-07   
形態特徵

本科魚類均體高而側扁,呈卵圓形,無尾柄。頭高而側扁。眼小,上側位,眼間隔突起。吻圓鈍。口小,端位;上下頜各具一喙狀齒板,無中央縫。鰓孔小,位於胸鰭基底前方。體和鰭均粗糙,具棘狀或粒狀突起;無側線。背鰭高大呈鐮刀形;臀鰭與背鰭同形且相對;背鰭與臀鰭鰭條向後延伸至體末端相連而形成一圓形假尾鰭(pseudo- caudal fin)或稱舵鰭(clavus);尾鰭消失。無腹鰭;胸鰭短小,圓形,胸鰭基部橫行,並不垂直。本種的特徵是舵鰭是呈圓形或成波浪型。體背側灰褐色,腹側銀灰色;體側帶細小斑點。各鰭灰褐色。 最大體長可達3m以上,體重達1,000kg。(2020-6-18)

棲所生態

大洋性表層魚類。獨游或成對游泳,有時會集一小群。行動遲緩,常側臥於水面而隨波逐流,或正常游泳於表水面,露出背鰭,亦能潛入數百米之深水中。以魚類、軟體動物、水母、甲殼類、浮游動物及易碎的海星等為食。翻車魚多半會隨著洋流以每小時3公里多的速度漂流,四處移動。但為了覓食或躲避掠食者,也可以快速的游泳,甚至於會垂直的跳出水面。可能因為牠的英文俗名是「海洋太陽魚」,且會有橫躺在海面上像在曬太陽的行為,故常被誤以為牠是中表層習性的魚類。但事實上牠常在100-200公尺的深海覓食,甚至游到600公尺以的下。本種魚通常單獨行動,但偶爾也會發現成對出現。過去多半認為他主要吃水母,但根據DNA的胃內容物分析,發現牠其實是以一般的肉食動物,包括以浮游生物及小魚丶魷魚及甲殼類等為食,水母大概只佔了15%。翻車魚是魚類中產卵數最多的一種,可達三億顆卵。發育過程經過複雜的變態,成長的速度非常快,但目前的研究資料甚少。在水族館中不易飼養及展示,但本種魚也有養到10年的紀錄。 

地理分布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溫帶和熱帶的海域,本種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的基因差異大,但在南半球和北半球之間的基因差異却小。臺灣主要分布在花東沿近海域的大洋環境,但在台灣本種的數量比矛尾翻車魚要少的多。 

漁業利用

翻車魚在全球共有翻車魨(Mola mola) 丶矛尾翻車魨(Masturus lanceolatus) 、細長翻車魨(Ranzania laevis) 及拉氏翻車魨(Mola ramsayi)等共四種。在美國加州及地中海翻車魚常被劍旗魚漁業及大型流刺網所誤捕,誤捕比例頗高,但翻車魚的混獲及濫捕問題在全世界並未受到監管,使得翻車魚的族群量快速減少。牠還受到漂浮垃圾的威脅,特別是類似於牠的食物-水母的塑膠袋,會被吃進胃中,讓它餓死。因此2015年IUCN已將本種魚的瀕危等級升級為易危的(Vulnerable; VU) 。又,由於牠體內可能含有毒素,所以歐盟禁止食用或加工。翻車魚的天敵除了殺人鯨丶海獅和大白鯊等之外,還有人類。主要漁法為標旗魚法及定置網,全年皆產。臺灣東部地區產量較豐。因食物鰱中有時會包含四齒魨及刺河魨,食之可能引起中毒(Parsons, 1986)。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