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Hoplolatilus fronticinctus
Hoplolatilus fronticinctus叉尾似弱棘魚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Günther, 1887) 棲息深度 40 - 70公尺
中文名 叉尾似弱棘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弱棘魚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355 Malacanth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叉尾似弱棘魚 
最大體長 21.0 cmTL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弱棘魚、魽吉仔(臺東)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 
棲息環境 礁區、砂泥底、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模里西斯 
同種異名 Latilus fronticinctus   
參考文獻 1. Allen, G. R. and M. V. Erdmann 2012. Reef fishes of the East Indies. Volumes I-III. Tropical Reef Research, Perth Australia.  
典藏標本 ASIZP0802407 ASIZP0912407  
典藏基因2012-01-15,柯慧玲,CO1,100%
英文俗名 Pastel tilefish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標準體長為體高的3.5-4.2;背鰭前無任何高凸的脊。吻短。口大,端位;上頜骨延伸至眼後部下方;上下頜齒具細小圓錐狀齒。前鰓蓋邊緣具鋸齒,主鰓蓋棘退化。鰓耙數,27。側線鱗孔88-91。背鰭基底中等長,具硬棘X,軟條13;臀鰭亦中等長,具硬棘Ii,軟條12;尾鰭深叉形。吻端致眼下原有一藍色帶,下方則呈粉紅色,體藍綠色,腹側較淡;背側顏色偏亮藍色,一直延伸至的尾部。背鰭褐色,邊緣呈暗紅色,臀鰭顏色較淡,且具紅色的邊緣;尾鰭藍灰色。(2015/12/16 李茂熒、林沛立編寫)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礁石陡坡外緣石礫堆底質海域,棲息深度約在40-70公尺間,通常成對活動,遇到危險時會迅速躲進洞穴裡。以小型甲殼類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洋海域。 

漁業利用

食用魚,但不常見,以生鮮或鹽漬被利用。此外因體色獨特而顯眼,是水族養殖業寵物之一。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