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Cantherhines multilineatus
Cantherhines multilineatus多線刺鼻單棘魨
by: 水產試驗所
命名者 (Tanaka, 1918) 棲息深度 120 - 150公尺
中文名 多線刺鼻單棘魨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單棘魨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506 Monacanth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多線前孔魨 
最大體長 26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剝皮魚、剝皮竹(臺東)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日本東京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Masuda, H., K. Amaoka, C. Araga, T. Uyeno and T. Yoshino, 1984. The fishes of the Japanese Archipelago. Vol. 1.. Tokai University Press, Tokyo, Japan. 437 p. (text);Fishbase(2007)  Masuda, H., K. Amaoka, C. Araga, T. Uyeno, etc. 1984 
典藏標本 ASIZP0804910 ASIZP0804911 ASIZP0914910 ASIZP0914911 FRIP20292 FRIP21723  
英文俗名 Filefish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橢圓形,側扁而高;尾柄短。吻長,頭高。口端位; 唇厚。鰓孔位眼後半部或眼後緣下方,約在體中線上方;長度較眼徑長。胸鰭基在體中線下方。鱗片細小,鱗片的基板上有粗短且不規則的小棘。恥骨末端露出體表,覆蓋住極小且不可動之特化鱗片。尾柄無倒棘,但雄魚尾柄具細剛毛。背鰭兩個,基底分離甚遠,第一背鰭位於鰓孔上方,第I背鰭棘位眼前半部上方,棘側有細粒狀突起;腹鰭膜中等;尾鰭略長,呈雙截形。體灰褐色至黃褐色,體背側於眼後具二條暗色寬縱帶,其下方體側例具許多條暗色細縱帶;眼下側具多條暗色細斜帶,與體側細縱帶相連。尾鰭具二條暗色寬橫帶;餘鰭色淡。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外圍礁區的斜坡處,一般被發現於水深120-150公尺內的水域。生性害羞,不易接近。以底棲生物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由日本至臺灣東部附近海域。臺灣分布於東部海域。 

漁業利用

中小型魚類,且不常見,無經濟價值。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