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Hippichthys penicillus
Hippichthys penicillus筆狀多環海龍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Cantor, 1849) 棲息深度 - 公尺
中文名 筆狀多環海龍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海龍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295 Syngnath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筆狀多環海龍 
最大體長 18.0 cmSL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雨的鯛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西部 
棲息環境 河口、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馬來西亞檳城 
同種異名 Corythroichthys quinquarius, Hippichthys gazella, Hippicthys penicillus, Parasyngnathus argyrostictus, Syngnathus altirostris, Syngnathus argyrostictus, Syngnathus biserialis, Syngnathus penicillus   
參考文獻 1. Fishes of Japan(Nakabo, 2013).  
典藏標本 NMMBP02033 NTUM01788  
英文俗名 Beady pipefish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特別的延長和纖細,無鱗,由一系列的骨環所組成;軀幹部的上側稜與尾部上側稜不相連接,下側稜則與尾部相接,中側稜汗身體平行,不於臀部體環附近轉向腹面亦不與尾部相接。吻部背中稜完全,但低位。主鰓蓋具一完全而直的中縱稜。其餘頭部之稜脊俱在,但不特別高舉;體環無弱縱棘;無皮瓣。骨環 15-17 + 35-41;背鰭起點在尾部,鰭條數 23-31;胸鰭鰭條數 14-18;尾鰭鰭條數 10。吻之下半部通常淡色;頭部與軀幹之背面及兩側深褐色,體測常具淡色雜斑;軀幹的腹部通常為褐色,不具暗橫帶,在稜脊中部則參雜暗褐色或黑色的斑塊。(2015/12/16 李茂熒、林沛立編寫)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河口區、海草床海域、沿岸河川下游等水域,棲息深度在0-5公尺深。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西至波斯灣,東至澳洲昆士蘭海域。 

漁業利用

小型魚類,偶為網具捕獲,除學術研究外,不具食用價值。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