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Hippocampus kelloggi
Hippocampus kelloggi克氏海馬
by: 張家豪
命名者 Jordan & Snyder, 1901 棲息深度 - 120公尺
中文名 克氏海馬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海龍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295 Syngnath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大海馬(克氏海馬) 
最大體長 28.0 cmOT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海馬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西南部、北部、東北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日本鹿兒島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Lourie, S. A. , A. C. J. Vincent and H. J. Hall  1999. Seahorses. An identification guide to the world's species and their conservation. Project Seahorse, London. i-x + 1-214.  Jordan, D. S. etc. 1901 
典藏標本 ASIZP0070161 ASIZP0073313 ASIZP0073314 ASIZP0073315 ASIZP0073688 ASIZP0074903 ASIZP0805788 ASIZP0805789 ASIZP0805790 ASIZP0915788 ASIZP0915789 ASIZP0915790  
英文俗名 Great seahorse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華盛頓公約附錄2 華盛頓公約附錄2 
形態特徵

頭部與軀幹部幾成直角,無鱗,由一系列的骨環所組成;頂冠低中等高,不具尖銳之棘,僅具較低之粗糙稜脊;體部各稜脊上之結節發育不完全,僅有小圓突。吻部中等,約頭長的0.43-0.5倍。骨環11+ 39-41;背鰭鰭條數17-19;胸鰭鰭條數17-19。體色多樣,包括淡粉紅、黃色、綠色、灰褐或深褐色等;體側有時雜有黑色斑駁或黑斑,較近似種的庫達海馬相比身體較細長,也有較多的尾部骨環。(2015/12/16 李茂熒、林沛立編寫)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具海藻床的礁石區或潟湖區,棲息深度可達120公尺,以小型浮游動物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珊瑚大三角週邊國家為重要的分佈海域。 

漁業利用

小型魚類,偶為潛水或網具捕獲,除學術研究及水族觀賞外,不具食用價值,但被做成中藥之藥材。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