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Arothron reticularis
Arothron reticularis網紋叉鼻魨
by: Po-Feng Lee
命名者 (Bloch & Schneider, 1801) 棲息深度 1 - 25公尺
中文名 網紋叉鼻魨 有毒魚類 是 
科中文名 四齒魨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509 Tetraodont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網紋叉鼻魨 
最大體長 45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刺規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東北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印度馬拉巴爾海 
同種異名 Tetraodon reticularis, Tetrodon reticularis   
參考文獻 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周及高,2011) 
典藏標本 ASIZP0072262 ASIZP0804924 ASIZP0914924  
英文俗名 Reticulated pufferfish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LC    
形態特徵

體表灰白色至黑色,具有許多不規則狀白色條紋,或長或短,或連續或不連續,背部條紋間具有小點。幼魚背部僅有白色斑點,不具條紋,腹部條紋相當粗且呈橫向排列。

棲所生態

出現於淺水珊瑚礁地區靠近沙底或海藻區。幼魚可能出現於紅樹林地區並且進入河流的下游。成魚通常出現在較深地區,白天停留於底泥地區。以珊瑚、軟體動物以及潛沙無脊椎動物為食。 

地理分布

主要出現於印度西太平洋的熱帶地區,往北可達琉球群島。臺灣目前僅紀錄在南部及東北部海域。 

漁業利用

具有毒性,不宜食用,不具漁業利用價值。有時被作為觀賞魚飼養。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