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Hippocampus pontohi
Hippocampus pontohi彭氏海馬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Lourie & Kuiter, 2008 棲息深度 11 - 25公尺
中文名 彭氏海馬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海龍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295 Syngnath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潘氏海馬 
最大體長 1.7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彭氏豆丁海馬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綠島 
棲息環境 礁區  模式種產地
印尼蘇拉威西 
同種異名 Hippocampus severnsi   
參考文獻 Lourie & Kuiter (2008)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Pontohi's pygmy seahorse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華盛頓公約附錄2 華盛頓公約附錄2 
形態特徵

極小型海馬,體高僅1.4公分,體長僅1.7公分。體環12,尾環26-28,背鰭14鰭條,胸鰭9-10鰭條。臀鰭極小或無;吻長中等,不具前方彭大部位;下腹部體環較不硬化;雄魚幼兒囊位於肛門前;頭冠略尖且上揚;鰓孔幾乎完全癒合;體表及尾部具有排列鬆散的結節;第五結體環後部具有增大的背脊,上方具有分叉的細絲;體色白,粉紅或淡黃色,軀幹部位偶具有紅色線條;尾部具有紅色條紋。以潛客Hence Pontoh為名。過去將小閔豆丁誤認為本種,實則為賽氏之誤鑑。賽氏海馬(Hippocampus severnsi)為本種之同種異名。(林沛立編修 2015/2/13)

棲所生態

棲息在珊瑚藻(Halimeda sp.)或水螅(Aglaephenia cupressina)上,通常成對在一起。可能攝食浮游性動物。 

地理分布

首次紀錄於印尼地區。臺灣潛客Jolly Huang於2010/8/5首次記錄於綠島。 

漁業利用

目前對於其生態尚不清楚,在野外可提供潛水人員休閒及觀察,可促進特定地區之潛水活動。目前無人工飼養成功之案例,因此不建議自野外採集。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