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Somniosus pacificus
Somniosus pacificus太平洋睡鯊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Bigelow & Schroeder, 1944 棲息深度 0 - 2000公尺
中文名 太平洋睡鯊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睡鯊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037 Somnios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太平洋睡鯊 
最大體長 440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睡鯊 
世界分布 北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 
棲息環境 大洋、深海  模式種產地
日本相模海 
同種異名 Somniosus microcephalus   
參考文獻 Wang & Yang, 2004. Sharks Rays of Australia second edition (Peter R. Last and Jonh D. Stevens, 2009)  
典藏標本 ASIZP0806177 ASIZP0916177  
典藏基因2014-10-30,Kwang-Tsao Shao,CO1,100%
英文俗名 Pacific sleeper shark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身體肥碩,近圓桶形。吻圓鈍,短且圓錐形。口前吻長相當於口寬,兩背鰭基部的距離約占吻到第一鰓裂的距離的80%以上。上排牙齒細長,下排牙齒短,尖齒傾斜分布。側邊棘刺大,空間寬,從皮膚傾斜向上。第一背鰭插入點比胸鰭較接近腹鰭;兩背鰭間距離占全長45-53%。背鰭小,無棘刺;第二背鰭與第一背鰭大小相當。第一背鰭的高約為尾鰭前長度3%。胸鰭尖端圓寬。尾鰭不對稱。上排齒37-48列,下排齒49-59列;總脊椎骨數36-38個,尾前脊椎骨數30-31個。魚鰭成藍黑色中帶不均勻的灰粉紅色;通常覆蓋著深棕色的黏膜;吻部下側,上唇和嘴深色具有光澤。新鮮時,背部表面上可能具有小白點。(陳柔蓉、林沛立2012/11編寫)

棲所生態

約生活在水深300-1440公尺的大陸棚及大陸斜坡區,卵胎生。高緯度地區的睡鯊常出現在沿岸地區及潮間帶。低緯度地區的睡鯊可能不會游到海面,而是潛入至少深達2000公尺的深海區。主要攝食底棲性生物例如魚類、章魚、烏賊、甲殼類及螺貝類等。卵胎生,每次可產300仔魚,初生幼體長度可達42公分。 

地理分布

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北部高緯度地區,亦曾記錄於南半球的澳洲地區。分布於南海,從智利、巴塔哥尼亞、阿根廷、納米比亞、南非、澳洲、紐西蘭及次南極島。臺灣採自於花蓮及成功外海。 

漁業利用

罕見大型深海魚種,低經濟價值,肉可在市場販售。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