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Gymnothorax melanosomatus
Gymnothorax melanosomatus黑身裸胸鯙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Loh, Shao & Chen, 2011 棲息深度 50 - 180公尺
中文名 黑身裸胸鯙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鯙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079 Murae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最大體長 52.2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錢鰻、薯鰻、虎鰻、鰻(臺東)、糬鰻(澎湖)、硓[石古]鰻(澎湖) 
世界分布 臺灣 [臺灣特有種]   台灣分布 東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臺灣臺東長濱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Loh, K.-H., K.-T. Shao and H.-M. Chen, 2011. Gymnothorax melanosomatus, a new moray eel (Teleostei: Anguilliformes: Muraenidae) from southeastern Taiwan. Zootaxa 3134:43-52.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Black body morat eel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極延長,全長為鰓裂高的33.2倍(27.1-44.8),前臀鰭長之1.71倍,頭長之10.3倍。肛門位於體中央之後;體與各鰭無任何花紋,整體為一致的黑棕色。上頜與齒骨之牙齒單行,齒數少,長形如針狀。平均脊椎骨式6-108-207。新鮮魚體時,頭部跟魚體幾乎全為黑色,無任何斑點或花紋;眼睛虹彩呈黃色。福馬林或酒精浸漬之體色呈灰或淺黑色,虹彩變為白色。新種黑身裸胸鯙具有以下諸項特徵而明顯不同於其同屬的長身裸胸鯙(G. prolatus): 1. 具有較長的前臀鰭長,前臀鰭長為全長的58.5 (56.6-59.5) %,長身裸胸鯙為48.9 (46.6-50.4) %;2. 具有較短的吻長,吻長為頭長的17.8 (14.9-20.5) %,長身裸胸鯙為20.0 (17.3-21.4) %; 3. 眼間寬為頭長的12.2 (9.2-14.1) %,長身裸胸鯙為14.3 (10.7-14.8) %;4)有較多的前臀椎骨數108(105-109),長身裸胸鯙為80(74-86);5. 有較多的總脊椎骨數207(201-211),長身裸胸鯙為183(174-190);6. 體黑色,長身裸胸鯙為棕色。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沿岸水層較深處,約達50-180公尺。肉食性,伺機捕食魚類或頭足類為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臺灣的東部海域。是臺灣的特有種。  

漁業利用

一般可利用延繩釣、手釣和籠具誘捕等漁法。可食用性。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