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Plectranthias purpuralepis
Plectranthias purpuralepis紫鱗棘花鱸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Tang, Lai & Ho, 2020 棲息深度 1 - 200公尺
中文名 紫鱗棘花鱸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鮨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338 Serra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紫鱗棘花鮨 
最大體長 23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花鱸 
世界分布 臺灣、西北太平洋   台灣分布 北部、東北部 
棲息環境 深海、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臺灣北方三島海域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Tang, C.-N., N.-W. Lai and H.-C. Ho (2020) Plectranthias purpuralepis sp. nov., a new anthiadine perchlet from northern Taiwan (Perciformes: Serranidae). Zootaxa 4780 (3): 508-522.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Perchlet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長橢圓形,側扁而略高。頭背部略為弧形。眼稍大,長於或等於吻長。口大;上下頜前端具小犬齒。前鰓蓋骨的下緣具二枚前向棘。體被細小櫛鱗;側線完整,頰部鱗列數為6;側線鱗32-36 (大多數為33-34);背前鱗列數7-9;側線上鱗列數 4-4.5;胸鰭鰭條14 。體高為標準體長的32.6-35.1% ;背鰭第三硬棘為標準體長的12.0-16.3%。體上半部呈橘紅色,腹部白色,體側大約具有5道短橫帶從上部橘紅色的區域稍延伸至腹部;背鰭在第3-5硬棘、9-10硬棘之間的鰭膜呈白色;頭背部沒有黑色斑點或條帶。具有5-6條從背部沿著側線往後延伸至尾柄的白色至淺紫色窄條紋,這些條紋在以福馬林及酒精固定過後具有呈現紫色的特徵。(2021/8/12 黃世彬編寫)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較深水域的岩礁區。底棲性。內食性,以小型魚類及甲殼類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目前僅知分布於臺灣北部海域。 

漁業利用

小型花鱸,不具經濟性之魚種。偶以延繩釣或一支釣等捕獲。可食用。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