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與全球漁獲(Sushi: The Global Catch)–紀錄片停止索取



更多關於本片之資訊,可參考網頁http://www.sushitheglobalcatch.com/。
壽司與全球漁獲(Sushi: The Global Catch)–紀錄片簡介
    這是一部探討目前正興起的全球壽司熱潮,如何因海洋中的頂級掠食者,例如黑鮪的資源崩潰後,造成海洋生態系及食物鏈的失衡,而導致所有魚種均將消失的紀錄片。可進一步說明何以到了2048年海裏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
    本片是由一位美國的獨立製片人兼導演 Mark Hall於2011年所拍攝完成的作品。他曾在日本留學,對「壽司」也情有獨鍾。引發他製作本片的動機,是有一年他到波蘭華沙去訪問時,赫然發現這種日本的傳統食物,正以驚人的速度在全球風行。壽司不但成功地征服了全球食客的味蕾,且已深入到歐美各國的都市或鄉鎮的餐廳、便利商店、或超商賣場。壽司的連鎖店或專賣店亦日益普及。這種異國的飲食文化,不但簡單、養生(含Omega-3),精緻又方便,正符合生活忙碌的消費者之需求。它的時髦與流行原本無可厚非,但問題卻出在高檔的「壽司」或「握壽司」,上面所用的那片「生魚片」的物種,如是已瀕臨滅絕,例如黑鮪,其後果將會導致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迅速消失。特別是當壽司的熱潮也開始在中國、巴西及印度等人口眾多的新興工業大國開始流行,則很有可能會加速海洋資源的崩潰。
    這部紀錄片內容一開始詳細介紹了壽司的製作過程,從切生魚片的不同刀具、米飯、芥末到魚肉的挑選及調理,需要七年的時間才能養成一位有資格在食客面前服務的師傅,對有興趣了解日本壽司文化的朋友,這是一步相當值得推薦的影片。而「壽司」上面的那片魚肉,其實可以選擇的魚種很多,但片中以「黑鮪」一種食材為主,從牠的形態、生態習性、捕撈過程,產銷管理到如何運送到市場及餐廳,以及如何從日本的東京風靡到全球各地的原因均做了詳細的介紹。
    為了探討鮪魚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本片曾到過五個不同的國家去拍攝(日本、美國、波蘭、新加坡及澳洲),包括澳洲正努力想突破人工繁養殖黑鮪的史戴爾集團,介紹他們研究的進展,雖然尚未真正成功,但仍帶給未來黑鮪是否可以永續利用的一線希望。當然在人工繁殖成功之前,消費者也應參考「海鮮指南」,儘量選用一些資源量尚稱充裕的其他魚種,如養殖的潮鯛、海鱺、鰺科魚類等,為海洋保育盡一份心力。總之「壽司」或「生魚片」並非不能吃,但要注意所選用的那片魚肉的魚種是否符合生態保育的原則。
    本片在2011年正式推出後,曾在數個國際影展中得獎,包括2011西雅圖國際影展紀錄片獎“Special Jury Prize”、2011夏威夷海洋影展獎、2011 IDFA環保紀錄片獎、及2012舊金山綠色影展獎”Audience Award”等。無獨有偶的是同樣以「壽司」為題材所拍攝的另一部紀錄片“Global Sushi”(中譯為「全球壽司熱」)也在去年公開發行。公視曾在2010年的12月30日的「主題之夜」節目中播放。該片我們也曾去信洽談在台灣播放的授權,但卻始終未獲回覆。
邵廣昭 謹識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