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Portunus trituberculatus 三疣梭子蟹 (蟹類:梭子蟹科Portunidae) 該書第61頁
『梭子蟹』是指包含共有300多種的梭子蟹科蟹類,臺灣產的種類超過60種,最主要的形態特徵是末對步腳的指節,特化成寬扁平槳狀,具有划水的功能,使梭子蟹較其他螃蟹在爬行之外,多了能迅速游泳的行動技能,所以西洋人稱之為“游泳蟹”(swimming crabs),這一特徵也成為梭子蟹的註冊商標。梭子蟹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至溫帶海域,尤以亞熱帶海域分布最廣。其體型大小因種類不同而有極大差異,個體較碩大,含肉量較肥厚的種類才會被選為經濟食用蟹,不論是呈梭子形的梭子蟹屬,呈扇形的青蟹屬(紅蟳)、蟳屬及短槳蟹屬的許多種類,都是很受歡迎的食用蟹。這幾個屬可以由頭胸甲前側緣齒的特徵來區分,其中梭子蟹及青蟹兩屬由眼外齒算起都有9齒,梭子蟹屬前側緣向兩側突出幅度較大,末齒較前8齒尤其粗大尖銳,童謠:「螃蟹一呀爪八個,兩頭尖尖這麼大個,眼一擠呀!頭一縮,……。」兩頭尖尖所指稱的應該是以下這些梭子蟹屬的種類。青蟹屬前側緣向兩側突出幅度較小,末齒小於前面各齒。蟳屬前側緣有6或7齒,短槳蟹屬少於6齒。國內的魚市場或海鮮餐廳,看到或吃到的食用蟹,至少有五成以上的種類是梭子蟹,主要是漁民在沿近海利用底拖網、底刺網、籠具等作業方式捕獲,少數為養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