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Cardisoma carnifex 兇狠圓軸蟹 (蟹類:地蟹科Gecarcinidae) 該書第67頁
棲息於海岸陸地的螃蟹被稱為 “陸蟹”(land crabs),顧名思義,這類螃蟹已能高度適應陸地生活,能長時間離水作長距離自由活動,其棲息的洞穴常位於海水淹沒不到的陸地,日常作息不受潮汐的影響。這樣的陸蟹包括地蟹科全部種類,以及部分的沙蟹科(Ocypodidae)、方蟹科、相手蟹科(Sesarmidae)及溪蟹科的種類,除溪蟹終生仰賴淡水,整個生活史可以不與海洋接觸外,大多數的陸蟹都需要海洋作為育兒場,就是抱卵母蟹需下海進行孵化釋放幼體,幼體隨波逐流,成為浮游動物的成員,在海中度過一個月左右的浮游期,才爬上陸地。每逢繁殖期,成群結隊的抱卵母蟹從海岸移動下海的路程中,需要穿越公路時,常被來往車輛壓死。近年來陸蟹生態保育較受重視,臺灣最多陸蟹分布的墾丁國家公園,在夏秋季陸蟹繁殖期會舉辦陪螃蟹過馬路的活動,是保護陸蟹的具體行動之一。全世界地蟹科蟹類有7屬20種,有好幾種體型較大,成為各地居民捕捉食用的對象,甚至用於養豬。臺灣地蟹科可見4屬6種,其中兇狠圓軸蟹、毛足圓盤蟹、圓形圓盤蟹及紫地蟹都是較大體型的種類,過馬路較耀眼顯著,前兩者被民眾捕捉食用外,亦作為釣石斑魚的釣餌,屏東縣東港及林邊的海鮮餐廳,偶爾會有這兩種陸蟹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