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Eriocheir sinensis 中華絨螯蟹 (蟹類:弓蟹科Varunidae) 該書第70頁
『毛蟹(mitten crab)』是雙螯掌部及兩指基部長著成團柔軟絨毛,另有英文名Hairy-fisted crab,在分類學上屬於甲殼綱、十足目、弓蟹科的絨螯蟹屬(或扁絨螯蟹屬、新絨螯蟹屬)螃蟹。毛蟹原產地在東亞各國,目前全世界已知有6種,臺灣河川可見其中兩種:日本絨螯蟹及臺灣扁絨螯蟹,前者主要分布在西部、北部及東北部的大小河川中,以北部的淡水河流域產量最豐,又稱「淡水毛蟹」;後者因體色青綠,俗稱「青毛蟹」,主要產於台灣東半部流入太平洋的河川中,西部僅在屏東縣四重溪及枋山溪偶有發現,以宜蘭南澳所產最有名,早有「南澳毛蟹」美稱。毛蟹自古以來即為知名的食用蟹,終生除繁殖期下海外,以淡水河川、湖泊為棲息地,所以又被統稱為「河蟹」,個體在生殖期未產卵前最為肥美。原產於中國大陸沿海各省的中華絨螯蟹,每年8~12月正當生殖洄游期間,秋菊盛開,蟹又大又肥,賞菊啖蟹乃成為中國傳統騷人墨客吟詠的對象,因中華絨螯蟹經常被粗放或養殖於江潭閘壩之中,所以俗稱「大閘蟹」或「清水大蟹」,大閘蟹這個名號反而遠比中華絨螯蟹響亮。政府曾開放大陸的大閘蟹進口來台,後因養殖禁藥問題而中止,目前國內餐館或市場上可見的大閘蟹,有些是養殖業者從大陸購進幼苗蓄養後上市的成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