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Actinopyga mauritiana 白底輻肛參 (棘皮類:海參類Holothurians) 該書第75頁
海參(Sea cucumbers)英文字是「海黃瓜」的意思,但不是所有海參都是黃瓜狀。有些海參細細長長、長得像蛇,有些像蠕蟲,外形和大小差異頗大,全世界約有1000種海參。深海也有很多種類的海參,但都不是經濟性種類。一般的食用海參長得像黃瓜狀,且體壁較厚,體型較大。海參是貴重的海鮮,市面上最貴的海參是日本仿刺參,但本種屬於溫帶的種類,台灣並不生產,都是進口而來。因為海參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5%~52%,無膽固醇,一般在水產界都說海參是高營養、高蛋白、無膽固醇的營養保健食品。臺灣的海參多分佈在南、北部礁岩海岸,例如:東北角海岸、墾丁珊瑚礁、澎湖、小硫球、蘭嶼及綠島等離島。西部海域的沙岸和東部的礫石海岸,海參的種類及數量均十分稀少。臺灣的海參多生活在潮間帶到水深3公尺以內的淺水域,水深10公尺以下就很少看到海參。整體而言,台灣海參資源相當有限,因為棲地不大,能夠供養的數量不多,加上海參成長緩慢,稍加捕捉,資源很快枯竭。許多海參以底沙為食,消化其中的細菌和有機物,對於海岸的淨化扮演著「海蚯蚓」的重要角色,在海洋生態系中有清道夫的功能。臺灣海域約有60種海參,目前有4個常見的經濟種,但數量不多,稍加捕捉,資源很容易枯竭。以下介紹5種市面上常見的經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