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Ctenopharyngodon idella 草魚 (魚類:鯉科Cyprinidae) 該書第99頁
鯉科魚類本科魚類外觀形態差異甚大。一般為紡綞形或長形,側扁或稍側扁。上下頜皆無齒,但由最後一對鰓之腹面特化成1-3行咽頭齒,每行少於8枚齒。鰾多數分為2-3室。通常有1-2對鬚,或無鬚。體被圓鱗,少數種類鱗片變小,埋於皮下或完全退化。背鰭一枚,其前部有2-4根不分枝鰭條。本科魚類全部為淡水魚,種類繁多,分布也廣泛,各種食性之魚種皆有,為各國重要之垂釣種與養殖漁業,一般皆可食用,頗具經濟價值,有些體色艷麗,可供飼養觀賞。本科屬新鰭亞綱鯉型目,全世界目前描述有220屬2420種左右(Nelson, 2006),臺灣紀錄29屬36種(Shen et al., 1993;Chen and Fang 1999;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及其鄰近島嶼,北美洲與非洲也有分布。本科魚類全部為淡水魚;不僅種類繁多,其分布也廣泛,各種水體皆有其分布。其食性也因魚種而不同,各種食性之魚種皆有。為各國重要之垂釣種與養殖漁業。台灣各河川皆有分布,但由於以往非法捕魚與河川污染嚴重,故台灣之鯉科魚類多為養殖漁業。河川魚類則僅供垂釣之用。一般皆可食用,頗具經濟價值,煎、煮、炸、烤、蒸及紅燒等料理皆可。由於寄生蟲感染率高,故不宜作生魚片。某些魚類內臟具毒性,如草魚膽等,不宜食用。此外,有些體色艷麗,可供飼養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