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Strongylura leiura 台灣圓尾鶴鱵 (魚類:鶴鱵科Belonidae) 該書第110頁
鶴鱵科魚類身體極延長而纖細,呈圓柱狀或側扁。雙頜延長如針狀,上頜略短,每側各有細齒,外側並各具一行稀疏之大犬齒。被細小圓鱗,側線近腹緣,至尾柄兩側成為突起的稜脊。背鰭與臀鰭相對於體之後部,背鰭通常具 11-26軟條,後方無游離小鰭。本科屬新鰭亞綱鶴鱵目,全世界目前描述有10屬34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有4屬7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屬溫、熱帶海域之表層洄游性魚類,大多數種生活在海洋中,但在熱帶地區有一些是發現在淡水或半淡鹹水區。體色類似一般洄游性魚類,背部為典型的藍黑色,腹部銀白。多半在外海群游,少數則分散成小群或獨游至沿岸。屬肉食性,以掠捕小沙丁魚或銀漢魚為食。受到驚嚇時,也會和飛魚一樣躍出水面,且可用尾鰭擊水而滑行一段距離。卵大而圓,通常產在漂浮的藻類碎片、流木或枯葉上面。卵有細絲,會固著在飄浮物或植物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