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Myripristis murdjan 赤松毬 (魚類:金鱗魚科Holocentridae) 該書第112頁
金鱗魚科魚類身體呈橢圓形或卵圓形,側扁。眼大。口端位,裂斜。體被大型櫛鱗,側線完全。背鰭連續,單一,硬棘部及軟條部間具深凹,具硬棘10-13根,軟條11-17根。臀鰭有硬棘4根,軟條7-16根。幾乎大多魚種體色多帶淡紅色。本科屬新鰭亞綱金眼鯛目,全世界目前描述有8屬78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有5屬31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屬於珊瑚礁區中小型魚類,大部份棲息於海岸線至水深100公尺內之沿岸,甚少超過200公尺。夜行性,日間多半單獨或三五成群的棲息於較大的珊瑚礁縫隙間或洞穴中,不停地來回游動,且常和擬金眼鯛共處一穴。鋸鱗魚亞科魚類夜間成群在礁盤上方層,以較大型的動物浮游生物,如甲殼類幼生為食。金鱗魚亞科魚類則吃較近底部的甲殼類、蠕蟲類及小魚。金鱗魚可藉鰾發出咕咕等不同的聲音,其作用可能為示警或辨識之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