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Scorpaenopsis cirrosa 鬼石狗公 (魚類:鮋科Scorpaenidae) 該書第115頁
鮋科魚類身體延長,略側扁。頭大,有棘突或棘稜。口大,齒銳利。體被小型或中型櫛鱗或圓鱗,側線完整。背鰭一個,連續,硬棘及軟條間具缺刻,一般具XI—VXII硬棘及 8—18軟條;臀鰭具I-III便棘,3-9軟條。各鰭之硬棘基部均有毒腺。本科屬新鰭亞綱鮋形目,全世界目前描述有56屬418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有36屬88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近沿岸的肉食性魚種,喜棲息於岩礁底層之間,極少數種生活在深海中。大多游動緩慢,但可短距離快速移動捕食。體色多變化,常與四週環境形成擬態,它們最常擬態為石頭,以守株待兔的方法來捕食其他魚類。例如在珊瑚礁區較常見的獅子魚(lionfishes) 和石狗公 (scorpionfishes) 。前者會以腹面朝壁,背面朝外的自衛方式以停棲在礁壁之上,但偶而也會到水層中游動;後者則多半停棲在礁石上且與四周環境完全相擬態,來自衛及營生。它們有的具領域性,尤其當生殖季節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