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Parapristipoma trilineatum 三線雞魚 (魚類:石鱸科Haemulidae) 該書第150頁
石鱸科魚類身體呈橢圓形,相當側扁,其中體高者外形類似正鯛類,體低者似鱸魚。口小或中型,唇厚。上下頜齒尖細或呈帶狀;鋤骨及腭骨無齒。主上頜骨大都被眶前骨所覆蓋。前鰓蓋骨後緣鋸齒,但隨成長即消失。體被中到大型之鱗,且頭部幾乎都覆有鱗片;有的魚種之鱗列排列不規則;側線完整,平行於背緣,部份側線鱗片不具有有鱗管。背鰭單一,具9-14根棘,11-26根軟條,基底長且中間略有缺刻; 臀鰭具3根棘,且第二棘通常變粗且長,6-18軟條;尾鰭圓形、截形、凹入或叉形。全世界計17屬約145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5屬22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2011)。 廣泛分布於世界三大洋。主要棲息於岩礁或珊瑚礁與砂泥交錯地帶。生性不機警,游動緩慢,夜行性,且對居住的棲所和覓食的路徑有固定性的選擇,晝間成群躲於礁穴或珊瑚礁平臺邊緣下方,夜間則分散在礁區附近沙地上覓食,天亮後會回到原來白天的居處。屬雜食性或肉食性,以小型無脊椎動物如蝦、蟹及蠕虫等和小魚為食。體型較大之石鱸有時會進入河口區。其中石鱸屬(Plectorhinchus)之稚魚不但體色多變,且和成魚體色不同。游泳習性特殊,會於棲身之洞中,無目的地頭尾不停搖動的游動。因可用咽喉齒磨擦發聲,再藉泳鰾加以放大,故英文俗名稱為「Grunts」,但不常聽到它發出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