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Atrobucca nibe 黑[魚或] (魚類:石首魚科Sciaenidae) 該書第160頁
石首魚科魚類身體呈長橢圓,稍側扁,尾柄短或中長。吻鈍尖或圓突,吻褶發達,分葉或不分葉。口小或中大,下位或端位。頜齒細小,呈絨毛狀,上頜外列齒稍擴大,下頜齒皆細小,或上下頜齒皆有擴大的狀況,有時前端具犬齒;鋤骨及腭骨均無齒。吻部及頦部均具黏液孔。有些種類具頦鬚。鰾發達,呈圓筒形、錘形或錨形,有時前端兩側向後呈管狀延長;兩側常具側枝多對。體被圓鱗或櫛鱗;側線完全;頭部被鱗;背鰭和臀鰭被鱗或無。背鰭連續,硬棘部及軟條部間具深或淺缺刻;腹鰭胸位;尾鰭圓形、截形、楔形、叉形或雙凹形皆有。全世界計70屬約270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2屬22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 廣泛分布於世界三大洋, 主要棲息於沿海砂泥底質海域及河口區 ,南美洲可發現生活於淡水的種類。有些能發現於淡水域,尤其是分布於南美洲的魚種。因其能藉連接於鰾上的肌肉產生不同的聲響,因此本科魚在西方被稱為鼓魚「drums」或鳴魚「croakers」。肉食性,以小魚、蝦、蟹及其它底棲動物為食。石首魚科中有許多種類為經濟性魚種,如黃魚、鮸魚、黃姑魚以及各種叫姑魚等。食用的方法相當的多元,可曬成魚乾,亦適合清蒸、乾煎以及紅燒等各類料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