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Cheilinus trilobatus 三葉唇魚 (魚類:隆頭魚科Labridae) 該書第174頁
隆頭魚科魚類科內種類繁多,且在體形以及體長的變異很大,體延長或長橢圓形,或多或少側扁。口小或中型,端位,可伸縮,唇上有肉。頜齒為一或二列之圓錐齒,各齒不癒合或基部癒合,前端多為犬齒,有時突出於嘴角;鋤骨及腭骨皆無齒。喉部具有二列的咽頭齒。體被圓鱗,頭部除鰓蓋骨有時被鱗外皆裸出;側線連續或中斷。背鰭單一,連續且長,具8-21根棘,6-21根軟條;臀鰭具2-4 根棘,7-18根軟條。全世界計68屬,大約有453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34屬143種左右(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 隆頭魚科廣泛分布於世界三大洋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主要棲息於岸邊淺水域,少數種類可棲息於200公尺或更深的海底。通常以珊瑚礁底為棲地,少數則生活在砂地上,遇有危險時會鑽入砂中避禍。屬日行性魚類,夜間在砂地上或潛入砂中睡眠。食性複雜,因有堅硬的咽頭齒,大部份以被有硬殼之貝類、甲殼類及海膽等為食,亦有以浮游動物、珊瑚蟲或小魚等為食者,甚至有以清潔行為而取得之寄生性無脊椎動物為食者。隆頭魚為珊瑚礁區最顯眼而常見之魚科,體色複雜而偏綠色調,在臺灣俗稱為『青衣』。幼魚和成魚以及雌雄不同性別之間存在體色上的變異,而此性別兩色的情形也會伴隨著魚體成長產生性轉變。開始型之雌魚具較平淡之體色,而經性轉變之後的終端型雄魚則較鮮艷且複雜。終端型雄魚(terminalmale)具領域性,領域中包括一隻交配之成熟雌魚及數尾性別不明的小魚,生殖行為通常是成對的,但不經性轉變之魚則是整群一起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