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Acanthurus olivaceus 一字刺尾鯛 (魚類:刺尾鯛科Acanthuridae) 該書第184頁
刺尾鯛科魚類身體卵圓形或長橢圓形,側扁;尾柄細而有力。口小,端位,具一列密生的門齒狀之齒或細長的刷毛狀齒。體被小櫛鱗,有部份固生於皮膚,使表皮粗糙如砂紙,故中文又名 「粗皮鯛」;側線完整。背鰭一枚,連續且基底長;尾鰭凹形、新月形或截形。尾柄部有一至數枚之硬棘或骨板,有時退化或消失。 全世界計分為2亞科;刺尾鯛亞科(Acanthurinae)及鼻魚亞科(Nasoninae),共6屬約80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2亞科6屬41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 廣泛分布於地中海外之熱帶及亞熱帶的海域。主要棲息於沿岸潮池、浪拂區到深遠數十公尺之岩礁及珊瑚礁區,是淺水珊瑚礁區中最顯眼且數量較多的魚族之一。日行性,夜間避棲礁穴。大部分魚種為食底藻類的草食者,但亦有以浮游動物為食或濾食碎屑者。稚魚漂浮期甚長,藉著長期且長距離的漂送,使得本科魚類有較廣泛的地理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