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Takifugu rubripes 紅鰭東方魨 (魚類:四齒魨科Tetraodontidae) 該書第199頁
四齒魨科魚類身體粗短,亞圓筒型或體延長,側扁,尾柄短小或細長;尾部沿體下部兩側常具一明顯皮褶。牙齒與上下頜骨癒合成4個齒板,具中央縫,故稱之「四齒魨」。鼻孔兩個,鼻瓣呈卵圓形突起;或一個,呈葉狀突起;或分叉,呈觸手狀;或消失。背鰭單枚;臀鰭與背鰭同形;腹鰭缺如; 胸鰭寬而短;尾鰭圓形、截形或新月形;鰭條均無硬棘。體無鱗,或外皮密布由鱗片特化而來的可動但無根之小棘,而顯得粗糙;側線不明顯或無。鰾及氣囊發達。全世界計2亞科19屬約130種,大約12種生活於純淡水中,其餘皆為海水魚(Nelson, 2006),臺灣紀錄2亞科8屬39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 棲息範圍廣,廣泛分布於世界三大洋的溫帶、熱帶和亞熱帶海域。有大洋性、有生活於礁區者、砂泥底質及潟湖區等;有些大洋性魚種在春季時會靠岸邊,冬季則棲息到近海底處,少數種類會進入河口區及淡水域生活。肉食性,以具有硬殼的動物如軟體動物、棘皮動物、蝦蟹、珊瑚、海鞘、多毛類及海綿類等為食。一般行動緩慢,游泳速度慢,但在遇有危急時刻,會吞入大量海水或空氣,使身體鼓脹如球,而令敵人無法吞食之。此外,四齒魨會分泌舉世聞名的天然神經性劇毒:河魨毒 ( Tetraodontoxin ) ,此毒性會隨魚種,甚至季節及地區而不同,通常其內臟、生殖腺和皮膚是毒素存在之部位,而魚肉則無毒。雖然如此,在某些地區,仍視此魚肉為美食,但處理不當而引起之中毒或死亡事件,亦常發生。所有四齒魨魚種均產沈性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