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Masturus lanceolatus 矛尾翻車魨 (魚類:翻車魨科Molidae) 該書第200頁 圖片提供:水產試驗所
翻車魨科魚類身體高而側扁,橢圓形或長方形;頭短而圓鈍。口小,前位。前頜骨與上頜骨癒合,不能伸縮;上下頜齒癒合,各成一齒板,中央無縫。鰓孔小,位於胸鰭基底前方。體被小鱗板,使得皮膚頗為粗糙。無側線。無氣囊。背鰭單一,直立而高大,無硬棘;臀鰭與背鰭約略同型而相對,二者之鰭條延伸至體尾部而相連而形成“舵鰭”;胸鰭小,圓形;無腹鰭,無腰帶;無尾鰭,無尾柄。全世界計3屬3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3屬3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1)。 分布於世界三大洋的熱帶和亞熱帶海域。屬於中、表層水域之大洋漂游性魚類,通常在外海的海面緩游,靠鰓孔噴出的水來控制前進或後退的方向,有時亦由口部噴水作為推動力。獨自或成對游泳,有時也數尾聚集成一小群。行動遲緩,晴天風平浪靜時,常將背鰭露出水面,遇風浪時則平臥。獨特的體型是由於成長發育過程中經歷了複雜的變態。主要覓食大量的水母。最大體長超過2公尺,體重可達1000公斤,一次產卵可達3億顆卵,是現生魚類中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