鰭的名稱---回各部位詳細解說 --- 回魚的構造 --- 回台灣的魚類世界
鰭是魚類運動與平衡器官,因棲息的環境與生活方式的不同,而發展出不同的型式。
鰭的組成和鰭條數目,特別是背鰭和臀鰭,是魚類在分類學上的重要依據。書寫時以 "鰭式" 表示;"" 用羅馬數字表示;"軟條" 用阿拉伯數字表示之。
D背鰭A臀鰭C尾鰭P胸鰭V腹鰭
如:金黃鯛的背鰭12棘10軟條臀鰭3棘8軟條;"鰭式"分別寫成 D-XII-10A-III-8。
鰭的演化 --- 皮褶在演變過程中,生出了細長的鰭條,而使它的支撐作用力強。之後;因為一部份的皮褶逐漸退化,消失;只留下了有用的分離部份,即背鰭、臀鰭和尾鰭。

無頷類的鰭極不發達,只有一對鰭沿著身體的正中線呈皮褶狀的隆起,其內部是由小的軟骨條支撐。
軟骨魚類的鰭;外觀好似有皮膚披覆著,而內部有許多角質鰭條。

72-1.gif (17807 bytes)

72-2.gif (20935 bytes)
71-2.gif (15474 bytes)
硬骨魚類大都是由鰭條 (fin ray) 和鰭膜 (fin membrane) 所構成。鰭條有棘 (spine) [又稱棘狀鰭條] 和軟條 (sofe ray) [又稱鱗狀鰭條] 之分。鰭條的功用有如傘骨,能使魚鰭豎立或倒下。
棘是由軟條硬化而成,無分節 (segment) ,軟條則有分節。某些鯉魚類之成魚的背鰭及臀鰭有有軟條接著硬化而成的棘狀軟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