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魨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箱魨科 計有魚種 11 種
科名:
Ostraciidae  
發音 
科俗名:Boxfishes; Coefishes; Trunk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箱魨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世界三大洋的熱帶和亞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粗短,由多角形的骨質盾板構成如被鎧甲而不能活動之堅硬外殼,只有口部、肛門、尾柄及鰭條具溝洞而能活動,故有「鎧魨」之稱。骨質盾板外殼有三角形、四角形、五角形及六角形之不同, 但其截面則皆近乎圓形,故英文稱之「Trunkfishes」或「(Boxfishes」,故又稱之「箱魨」。表皮佈滿小突脊而顯得粗糙。口小,位頭部下方,唇厚。鰓裂是位胸鰭基前方向背延伸之近於垂直的開口。齒一列,圓錐狀到具圓頭之門狀齒,皆為黃褐色。背鰭單枚,通常位體之後半部,與臀鰭相對或稍前;鰭條均無硬棘;無腹鰭;尾鰭圓形。全世界計2亞科14屬約33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2亞科4屬10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一般棲息於熱帶沿岸區,成魚棲息之深度較幼魚為深。游泳能力弱,但能藉海流的漂送而到遠處;平時是以背、臀鰭作推動力,而尾鰭則促使加速前進。以多種之底棲動物如海鞘、海綿及軟珊瑚等為生,但也有不少魚種以藻類為主食。除了因具骨質盾板可使掠食者卻步外,箱魨之皮膚可分泌箱魨毒(Ostracitoxin)亦是抗敵方法之一。由於特殊之外觀及泳姿,成為水族養殖之對象,但最好不要與它種魚混養,因他們受驚時會分泌毒素使它種魚致死,濃度高時,自己亦不能倖免。 
Kentrocapros aculeatus棘箱魨
Lactoria cornuta角箱魨
Lactoria diaphana棘背角箱魨
Lactoria fornasini福氏角箱魨
Ostracion cubicus粒突箱魨
Ostracion immaculatus無斑箱魨
Ostracion meleagris米點箱魨
Ostracion rhinorhynchos吻鼻箱魨
Tetrosomus concatenatus雙峰三稜箱魨
Tetrosomus gibbosus駝背三稜箱魨
Tetrosomus reipublicae賴普三稜箱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