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Zacco platypus  
發音 
Zacco platypus平頜鱲
by: ©張廖年鴻、張春光、趙亞輝、李高岩、卞紹雷、畢凱杰
命名者 (Temminck & Schlegel, 1846) 棲息深度 0 - 10公尺
中文名 平頜鱲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鯉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102 Cypri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寬鰭鱲 
最大體長 20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溪哥仔(幼魚及雌魚)、青貓(雄)、寬鰭鱲、日本溪哥、溪哥仔(臺東) 
世界分布 臺灣、日本、東亞大陸   台灣分布 北部、東部 
棲息環境 純淡水  模式種產地
日本 
同種異名 Barilius acutipinnis, Leuciscus macropus, Leuciscus minor, Leuciscus platypus, Opsariichthys acanthogenys, Squaliobarbus panwingi, Zacco acanthogenys, Zacco macrolepis, Zacco macrophthalmus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臺灣淡水及河口魚類誌(陳&方, 1999);臺灣淡水魚類-壹 鯉形目(陳&張, 2005);臺灣河川溪流的指標魚類 第一卷 初級淡水魚類(陳義雄, 2009)  Nakamura, K. 1952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陳義雄,方力行 1999 陳義雄, 張詠青, 邵廣昭 2005 
典藏標本 ASIZP0057983 ASIZP0062093 ASIZP0062095 ASIZP0064645 ASIZP0064646 ASIZP0072631 ASIZP0074152 ASIZP0074153 ASIZP0074182 ASIZP0074298 ASIZP0074651 ASIZP0805314 ASIZP0915314 FRIP01215 FRIP21147 NMMBP02934 NMMBP04371 NMMBP05226 NMMBP05463 NMMBP05482 NMMSTP00685 NMNSF00078 NMNSF00570 NMNSF00651 NMNSF00654 NMNSF00718 NMNSF00723 NMNSF00752 NMNSF00934 NMNSF00963 NMNSF01103 NMNSF01120 NMNSF01126-A NMNSF01126-F NMNSF01134-A NMNSF01134-F NMNSF01144 ...列出全部85筆... 
英文俗名 Pale chub; Minnow; Freshwater minnow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側扁,腹部圓,無肉稜。頭較大。吻略突。眼中大,上位。口斜裂,上頜骨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無鬚。體被中大型的圓鱗;側線完全而向下彎曲,側線鱗數43-45;背鰭前鱗16-18。各鰭均無硬棘,背鰭軟條3(不分枝軟條)+ 7(分枝軟條);臀鰭3(不分枝軟條)+ 8-9(分枝軟條);腹鰭 1(不分枝軟條)+8(分枝軟條);成熟雄魚的臀鰭前4根分枝鰭條明顯延長,末端可達尾鰭基部;成熟雄魚的胸鰭延長,但不及腹鰭起點。體背側淡青褐色,體側及腹側銀白。幼魚及雌魚體側約有10餘條之不明顯深色橫帶,雄魚則具明顯的藍綠色光澤橫帶,橫帶常在體中央融合成一大片的塊狀斑,斑間有粉紅色至橘紅色斑紋;雄魚胸鰭橘紅至鮮紅色,臀鰭與背鰭或多或少呈現橘紅色之光澤。繁殖期時,雄魚有追星出現,部分追星基部融合而連成一線。陳&張(2005)將早期記載普遍分布於臺灣西部、北部河川或湖泊中的平頜鱲更名為長鰭馬口鱲(Opsariichthys evolans),同時認定目前常見於北部淡水河流域中,俗稱『日本溪哥』的平頜鱲為外來種。與長鰭馬口鱲的區別,在幼魚及雌魚階段不易靠外觀分辨,雄魚則可由(一.)胸鰭末端不及腹鰭起點(vs.達腹鰭起點之後);(二.)體側橫帶通常融合成塊狀斑,橫帶條數不易計數(vs. 體側橫帶明顯區分為11-14條)。與粗首馬口鱲(Opsariichthys pachycephalus)的差異,可由背前鱗16-18(vs. 25-27)以及側線鱗數43-45(vs. 51-55)加以區別。

棲所生態

外來入侵種。初級淡水魚。喜好棲息於河川的中游附近,生性活潑,具群集特性。雜食性,或追足掉下水中的昆食、或捕食水生昆蟲、或刮食石頭上之藻類等為食。  

地理分布

原分布於東亞大陸,包括中國東部、朝鮮半島、日本等地。臺灣目前僅發現於北部淡水河流域的各大型支流中。 

漁業利用

為臺灣北部河川最主要的溪釣種類之一。食用魚,油炸或紅燒皆宜。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