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Stiphodon pelewensis
Stiphodon pelewensis帛琉枝牙鰕虎
by: 黃世彬、黃浩銘
命名者 Herre, 1936 棲息深度 - 公尺
中文名 帛琉枝牙鰕虎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鰕虎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60 Gobi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大洋洲枝牙鰕虎 
最大體長 3.7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世界分布 中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棲息環境 淡水  模式種產地
帛琉群島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Huang S. P., Chen I-S., Shao K. T. 2015. Description of a Newly Recorded Amphidromous Goby, Stiphodon pelewensis Herre, 1936 (Teleostei: Gobiidae) from Southeastern Taiwan. Journal of the Fisheries Society of Taiwan, 42(1): 1-7. 
典藏標本 ASIZP0078359  
英文俗名 Goby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在對唯一的一尾採獲自台灣的雄魚標本所進行的形態檢視中,形態如下所示: 第一背鰭鰭條數VI;第二背鰭鰭條數I/9;臀鰭鰭條數I/10;胸鰭鰭條數15。縱列鱗列數33;橫列鱗列數10;第一背鰭前鱗列數8。 第一背鰭呈三角形,第四及第五根硬棘最長。頭部及軀體綠褐色並具有金屬光澤,頰部與鰓蓋呈亮綠色。體側具有5個X形的不明顯斑塊。胸鰭基部具有一個大型的黑色圓形斑塊,鰭膜具有5列垂直分布的黑色線紋。尾鰭具有橘紅色邊緣,鰭膜具有5列垂直分布的黑色不明顯線紋。

棲所生態

與其他枝牙鰕虎屬魚種相同,為一種典型河海兩域洄游的魚種。 偏好棲息於溪流中下游的河段。 

地理分布

目前僅於恆春半島有一次採獲記錄。在台灣為一罕見魚種。 

漁業利用

罕見,無漁業經濟價值。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