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Paracirrhites hemistictus
Paracirrhites hemistictus雜色副
by: ©鄭中偉
命名者 (Günther, 1874) 棲息深度 1 - 20公尺
中文名 雜色副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02 Cirrhit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雜色副 
最大體長 14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世界分布 印度至太平洋   台灣分布 綠島 
棲息環境 礁區  模式種產地
社會群島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Randall, J.E., G.R. Allen and R.C. Steene, 1990. Fishes of the Great Barrier Reef and Coral Sea.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Honolulu, Hawaii. 506 p.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Whitespot hawkfish 
瀕危狀態      
形態特徵

背鰭單一,硬棘數X,軟條數11;臀鰭硬棘數III,軟條數6。體側具有許多圓形黑色斑點,體側具有一條白色縱帶。胸鰭、腹鰭、臀鰭、尾鰭的鰭膜為黃色。尾鰭後端大致截平 (2019-8-5)。

棲所生態

不常見礁區魚種。棲息在亞潮帶裸露的礁石前緣和外部礁石斜坡上,曾被報導棲息於深度18公尺的海域,棲息在岩石和珊瑚上。肉食性,捕食小型甲殼類動物和魚類。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於東印度洋發現於科克斯(基靈)群島和聖誕島。於太平洋地區,除夏威夷和復活節島外的所有大洋洲島嶼都有發現記錄,此外也發現於日本的小笠原群島。臺灣目前僅發現於東部綠島海域,為鄭中偉先生釣獲的記錄。在台灣屬於罕見魚類。 

漁業利用

無食用經濟價值,一般為無意間釣獲。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