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鰍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爬鰍科 計有魚種 6 種
科名:
Balitoridae  
發音 
科俗名:River loaches
中國大陸科名 爬鰍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及其附近之島嶼
   
形態特徵:
頭與體的前方平扁,腹面平直;胸鰭與腹鰭均向左右平展,其最外側的數個鰭條不分枝,有些內側的數個鰭條亦均不分枝。眼下或眼前均無刺。口下位,上頜的邊緣由前頜骨形成;咽齒1列。至少有鬚3對,包括吻鬚及頜鬚。鰓孔小,鰓膜不與峽部相連,無假鰓。體被圓鱗;側線存在。鰾多退化,分為左右兩室,被包於骨質囊中。全世界有2亞科,包括鬚唇鰍亞科(Nemacheilinae)及平鰭鰍亞科(Balitorinae),共約59屬,590種以上(Nelson, 2006),臺灣紀錄1亞科3屬5種(Shen et al., 1993;Chen, Han & Fang, 2003)。 
棲所生態:
為淡水底棲小型魚類,主要棲息於山澗急流中,或高山湖泊和河流,或峽谷急流,或溶洞暗河中。主要以水生昆蟲和其他底棲無脊椎動物為食,但亦有攝食藻類、植物碎屑及浮游生物者等。 
Formosania lacustre纓口臺鰍
Hemimyzon formosanus臺灣間爬岩鰍
Hemimyzon sheni沈氏間爬岩鰍
Hemimyzon taitungensis臺東間爬岩鰍
Sinogastromyzon nantaiensis南臺中華爬岩鰍
Sinogastromyzon puliensis埔里中華爬岩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