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捕魚的方法            林欣樺 2015-10-15
  從傳統人力為主的捕魚方式進步到仰賴高科技漁業技術,海洋資源並未隨著人類的撈捕能力變強而增加。而人類不斷大量的撈取海洋資源的同時,也浪費許多資源、破壞海洋生態平衡,現今更因為過漁,人類正自食惡果,面臨漁業資源枯竭的問題。如何維持人類想要與需要之間的平衡,讓大自然喘口氣,考驗著人類的智慧與行動力。漁具漁法簡單來說可以分成以下幾類。單就網具而言有:曳網類、圍網類、定置網類、刺網類、敷網類、抄網類、投網類(掩網類)。按漁船作業方式,則可分為:一、遠洋漁業:鮪延繩釣漁業、鰹鮪大型圍網漁業、魷釣漁業、拖網漁業、秋刀魚棒受網漁業、珊瑚漁業。二、近海漁業:小型單拖網漁業、雙船拖網漁業、火誘敷網漁業、鯛及雜魚延繩釣漁業、刺網漁業、雙船圍網漁業、近海鮪延繩釣漁業、鏢旗魚漁業。三、沿岸漁業:刺網漁業、定置網漁業、火誘網漁業、地曳網漁業、魚苗採捕業等。[43]就其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又可略分為永續性漁法、針對性漁法、破壞性漁法。
1. 永續性漁法: 此類漁法不傷害海洋生態棲地,僅捕撈目標物種,放其他物種生路,也對不同漁獲物種進行良好的漁業管理,包含捕撈策略與品質及數量控管。[1](但漁獲能力相對較差)
2. 針對性漁法: 此類漁法乃針對特定物種使用的捕撈方式,但隨著不同漁具使用,有些也會造成混獲或誤捕而成為不永續漁法,原則上針對性越高的漁法較符合永續概念。[2]換言之,針對性漁法比造成大量混獲的漁法好,但不一定永續。
3. 破壞性漁法: 此類漁法破壞性漁法會破壞海洋生態棲地,或容易造成非目標物種的死亡(混獲)。[1](漁獲能力相對好,利益為重要考量)
序號 漁法 類別 簡介 目標魚種
1 定置網 永續性 有500年歷史的傳統式陷阱漁法,將漁網固定圈住魚群棲息或洄游路徑之特定海域,並利用一段魚網舖路引導魚一步步游入迷宮般的陷阱網及中,進得去出不來,固定時間再收網取所需漁獲。定置網種類很多,以落網最具規模,其他尚有台網、待網、建網、張網、升網、棚堰、漁礁、石滬等。守株待兔型的漁法較不易造成濫捕及過漁問題,漁撈成本也小,且固定式網具也可成為另類的人工漁礁,形成海洋牧場,對環境影響較小,甚至有休閒漁業的附加價值。[10]
2 一支釣 永續性 傳統釣法之一。最傳統的主要工具只需一根釣竿、一條魚線、一個鉛錘、一個魚鉤、一個餌。一次釣一隻魚。優點是作業成本低,並可選定目標魚種 (多為高經濟價值魚種),不會造成濫捕,對環境破壞最小,在礁石區或海溝地帶都很適用。所謂的深海一支釣,主要目標有鰆、烏賊、赤鯮、紅甘鰺、帶魚、鯖、石斑、鯛等,另外鰹竿釣也是一支釣的一種,主要目標為鰹魚及鮪魚。[13][14][15][16]其他由一支釣技巧延伸而出的休閒性釣魚方式尚有拖釣、船釣、沉底釣、浮游磯釣、筏釣、路亞釣、防波堤釣等。[17]
3 鰹竿釣 永續性 傳統釣法,一支釣的一種,又稱釣煙仔、釣鰹仔。日治時期傳入的捕魚方法,以綠島海域為據點。高選擇性,低環境破壞。開始捕魚時,由船尾噴水擾亂魚的視線,一名船員負責拋撒丁香或青鱗活餌引誘鰹魚或鮪魚,數名漁夫則持釣竿在船頭以假餌釣魚。將上鉤的魚拉上船,抖落後旋即甩竿入海再釣。在臺灣此漁法已是綠島的獨有文化,但同時也面臨後繼無人的失傳困境。[18][19] 鰹、鮪
4 地曳網 永續性 俗稱牽罟,古老漁法之一。此法多在平坦的沙岸進行,在岸邊觀測到魚群後,先將魚網一端固定在沙灘上,另一端則以一艘小船載出圍繞魚群後回到岸邊,再由岸上的人合力拖拉漁網兩端,將漁獲拉上岸。此法主要靠的是人力捕魚,一般一組人馬需要30-40人,但彈性很大可因時制宜,全年風平浪靜時皆可操作。後因漁船動力化、人力不足、資源減少而逐漸沒落,現多轉型為休閒漁業體驗活動。[16][44][53]
底棲魚、貝類為主
5 石滬 永續性 傳統漁法之一,在風浪夠強、漲退潮差大的海岸以石塊堆疊圍起矮牆陷阱,漁獲在漲潮時得以進入,退潮時就會受困於陷阱中。早年是由當地居民們共同合力建造維護,並共享資源。除了澎湖石滬最為著名外,淡水、桃竹苗、台中等地沿海都曾堆建過。後因捕魚設備現代化,加上沿岸資源逐漸匱乏,石滬漁業因而沒落。[45][46]
6 捕飛魚 針對性 每年約3-7月是捕飛魚的季節,除了眾所皆知的蘭嶼達悟族的飛魚文化之外,其實恆春、綠島、花東等地也有捕飛魚的長久歷史。蘭嶼達悟族除了傳統的獨木舟捕魚,後來也引進焚寄網及飛魚追逐網,分別在飛魚季上、下半季使用;花、東阿美族主要採用焚寄網捕魚,恆春、綠島則是採用飛魚追逐網。[20][23]焚寄網是利用魚的趨光性,以亮光引誘飛魚前來,再以弧形漁網捕撈,缺點是大小飛魚皆會捕獲[20],幸而達悟族人因視飛魚為上天賜予的聖物,自有一套自給自足的捕飛魚規範[21];飛魚追逐網由一艘母船及兩艘小船組成一個船隊,母船派人下水圍趕,兩艘小船負責合力拉草繩圍趕,使魚進入佈好的漁網內。[22] 飛魚
7 草包(草蓆) 針對性 不同於飛魚,飛魚卵漁業主要在台灣北部、東北部沿近海海域作業,漁民利用飛魚會在海面漂浮物上產卵的習性,以稻草編織草包吸引飛魚前來產卵,再將草包回收取卵。[22]近年漁業署為了保護飛魚卵及飛魚資源的永續,有制定作業漁期及捕獲量等管理規定。[24]
飛魚卵
8 鏢刺法 針對性 日據時期由琉球傳入改良的傳統漁法之一,及所謂沿海鏢刺漁業。高針對性,是自然而符合永續的捕魚方式。[25]由正、副鏢手在船頭等待旗魚現身,指引船長行進方向,抓準時機下鏢捕魚,一鏢一隻魚。[26]唯因此漁法耗體力,風險也高,更需要過人的膽識與技巧,加上漁獲減少,因此逐漸式微,面臨後繼無人的景況。[25][26]
旗魚
9 魩仔魚雙船拖網 針對性 雙船拖網,又稱大目袖網,由兩艘船在中表層水域拖拉一張帶狀的網。此漁法是在1977年經農復會(前農委會)由日本引進,是日本魩鱙撈捕作業最主要的漁法。由於此漁法撈捕能力大,且有魚苗混獲問題,造成沿岸漁業資源豐度下降,為了保護漁業資源,因而訂有禁漁區、禁漁期、漁獲量等管制措施,未來也將逐年淘汰魩鱙撈捕。其它臺灣魩鱙漁業現行採用的漁法還有流袋網、焚寄網、叉手網或棒受網。[27][28][29] 魩仔魚
10 金山磺火 針對性 俗稱蹦火仔,為傳統漁法之一,也是火誘網的一種。主要撈捕青鱗魚。每年約5月~9月有大量青鱗魚來到北部沿近海,金山居民以磺港的磺土(電土)加水產生乙炔,點燃後先在水面吸引趨光性極強的青鱗魚前來聚集,之後將火源迅速拉高並移動到已準備好的叉手網上方,青鱗魚為了追隨火光,紛紛躍出水面並落入漁網。此漁法多辦利用夜間漲潮時在淺灘進行,作業範圍小,環境干擾低,是友善漁法,現已是金山的獨有特色,但亦是面臨失傳的古老漁法。[30][31][32]
青鱗魚
11 秋刀魚棒受網 針對性 棒受網為火誘敷網的一種,是由焚寄網改良而來,可一艘船夜間獨立作業,船的左右兩側固定有數盞強力集魚燈,利用光源吸引趨光性強的秋刀魚前來聚集,再關掉兩側的集魚燈,開啟引魚燈引誘魚進入已張羅好的魚網,揚網後以漁撈幫浦吸管將魚吸到船上立即冷凍處理。[38][39]此漁法早年也用於其他趨光性的種類,如:四破、丁香、透抽、軟絲、鎖管等,現因漁業資源枯竭,沿岸以鎖管、遠洋以秋刀魚為主。[40][41]不同於秋刀魚捕上船後立即冷凍處理,鎖管是即刻燙熟。[41] 秋刀魚、鎖管
12 烏魚巾著網 針對性 巾著網是小型雙船圍網,又稱束網,源自美國,後自日本引進台灣,主要用來捕烏魚。發現目標魚群後,兩艘船以目標魚群為中心反方向張開一張網圍成一圈會合後,逐漸收網並將底網束起如碗狀,使魚群集中後再用大型撈網慢慢撈起漁獲。此漁法迅速、機動、捕魚效率高,但後來因鯖鰺大型圍網的引進而逐漸式微,現為夕陽漁業。[33][36][37] 烏魚(冬季);鳁、鰹、鯖(春夏季)
13 陷籠 針對性 陷阱漁法之一,利用狗籠改造的漁具,網目小,籠內放餌吸引獵物游入,早年曾經短時間內在基隆、宜蘭、澎湖盛行以此法捕赤鯮幼魚,但後來因漁業資源枯竭,漁民逐漸體認放幼魚生路此等永續漁業的重要。[52]
赤鯮
14 抱墩 針對性 澎湖著名的傳統漁法之一,如同石滬般,利用石塊在岸邊堆砌而成的小規模陷阱,漲潮時魚類游入,退潮時受困暫棲其中而被捕撈。主要獵物為底棲魚類,包括石斑、鸚哥魚、笛鯛等。每年春季到中秋節左右作業。現因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多轉型為休閒體驗活動。[50] 石斑
15 捕鰻苗 針對性 每年冬天出海口會聚集大量鰻苗,尤其是宜蘭海岸。因價格好,許多漁民會抓緊時機於夜間捕撈鰻苗,捕苗工具包含手拖網、三叉網、弓形網、流袋網、漁船撈捕、季節性的固定網具等。現因河川汙染、鰻苗過度捕撈等問題,已面臨無苗可捕的景況。[47][48][49]
日本鰻苗、鱸鰻苗
16 火誘網 針對性 火誘網漁業又稱為燈火漁業,種類包含焚寄網、棒受網、扒網等。於夜間利用光源捕撈表中層洄游性且趨光性強的漁獲,例如鯖、鰺、鰹、沙丁、丁香、鱙仔、鎖管等。[53]光度越強漁獲能力越好,若不節制,也會造成過漁。[54]
鯖、鰺、鰹、沙丁、丁香、鱙仔、鎖管
17 毒魚 破壞性 在水中投入毒物使目標魚種昏迷、死亡,以便撈捕。常見的有氰酸鉀、氰化鈉、毒魚藤、石碳酸等。此為非法捕魚,不但會波及其他水生生物昏迷、死亡或無法繁殖,水生環境也會遭受毒物汙染,而若人類食用此類魚獲,也會危害健康。[3]
18 炸魚 破壞性 在水中投炸藥,使目標魚類炸暈或炸傷,失去游泳能力浮上水面,進而撈捕。此為非法捕魚方式,也會殃及其他無辜生物、破壞水域生態環境,且不少被炸之魚會直接下沉,來不及撈捕也造成資源浪費及水質汙染。[3]
19 電魚 破壞性 在水中放電,使目標魚種因觸電躍出水層或因電暈而浮起水面,再加以撈捕。此為非法捕魚方式,也會波及其他水生生物的死亡或受傷,甚至也可能因操作不當危及自身安危。[3]
20 底拖網 破壞性 張網垂降至海床,網底附有滾輪、鐵鍊增加重量,或是通電。漁船拖拉著漁網沿海床前進,夷平海底,一網打盡所有因巨大聲響或電流驅趕而出的生物,且一個魚場常在一次到數次底拖後就會被棄置無法再利用,對海洋生態造成莫大傷害,二十年仍無法回復。底拖魚獲中誤捕和混獲的無經濟價值物種會被丟棄回海中,造成資源浪費,不慎鈎落在海中人工魚礁的魚網則成為鬼網,繼續不斷地造成誤入的無辜生物喪命。[4][5]
21 大型圍網 破壞性 在漁場中發現一群目標魚種後,以一張大型漁網迅速包圍魚群,再整群撈起。主要目標魚種有鰹、鮪、鯖、鰺,但撈捕效率高反而有過漁的問題,另外也有混獲問題,尤其若加上集魚器的使用,一次圍網作業等於將一整個微小生態圈內的所有生物全數撈起,對海洋資源傷害很大。[6][7]大型圍網又有鯖鰺大型圍網(又稱日本船團式圍網,屬於近海中型圍網)以及鰹鮪大型圍網(又稱美式單船圍網,屬於遠洋大型圍網)。[34][35]隨著漁業資源下滑以及人力不足,台灣鯖鰺大型圍網於2013年走入歷史。[34] 鰹、鮪、鯖、鰺
22 延繩釣 破壞性 俗稱放緄,又可分為飄浮在海中的浮延繩釣,及沉在海底的底延繩釣。在海中直線拉開一條長長的主繩,主繩上垂掛許多支繩及魚鈎,魚勾上掛有魚餌,主要目標為大型魚類,如:鮪魚、旗魚、鬼頭刀等。一條延繩可以掛上高達3000個魚鈎,鈎餌容易誤捕其他大型海洋生物,如:海鳥、鯊魚、海龜等,有些地區的信天翁與海燕甚至因此面臨瀕危的問題。[7][8][50]
大型魚類,如:鮪魚、旗魚、鬼頭刀等
23 流刺網 破壞性 俗稱放綾仔,屬於刺網的一種,可以是單層或是由網目大小不同的漁網組成多層刺網(常見有三層刺網),其它刺網還包括底刺網(包含定刺網)、浮刺網、旋刺網(又稱圍刺網)。原理是在海中放下一張網,如同一道隱形網牆,等待獵物游經時自投羅網,卡在魚網網目上,或是纏困在魚網上。流刺網因張網位置不固定,可以在漁場內隨波逐流,故名。因常見混獲與誤捕其他非目標物種,且片段或整張網也容易飄走,無法收回,形成海中鬼網,無止盡撈捕,對海洋生態會造成莫大的傷害。[7][9]目前台灣已禁用。[36]
24 箱網養殖 破壞性 即所謂海洋牧場。與定置網的架設原理相同,主要差異在於箱網養殖需要人工投餌餵養,兩種可以相互配合,例如:定置網可以做為箱網的魚苗來源;定置網的下雜魚獲可作為箱網的生餌。[10]但過度發展的箱網養殖也可能因大量的養殖排泄物或未食用完的餌料沉積海底而造成海中細菌的生物鏈被破壞,進而造成漁場環境汙染,養殖魚種也可能因而容易生病。因此需先克服圈養所帶來的問題,制定完善管理辦法,才可能朝永續漁法的方向前進。[11][12]

參考文獻
 1. 2010世界海洋日。2010。海鮮生存法則。荒野保護協會。(2015.03.24)
 2. 馬慧珊。2014。PEW讚揚美國修訂法規減少黑鮪混獲 (摘譯自皮尤信託基金會網站新聞,2014年8月29日)。國際漁業資訊,第263期 (2014年10月)。(2015.03.24)
 3. 農業知識入口網。2007。我要發問 - 請問非法捕魚的方式有哪幾種?及其影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5.03.24)
 4. 陳昭倫。2008。哀慟台灣海洋生命。環境資訊中心。(2015.03.24)
 5. Gold。2008。底拖網的簡介。海龍王愛地球。(2015.03.24)
 6. 責任漁業指標。2014。生產方式。湧升海洋。(2015.03.25)
 7.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2012。2012許海洋一個未來 - 永續海洋。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2015.03.25)
 8. 台灣鮪魚。1999。延繩釣。金吉利水產行。(2015.03.25)
 9.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2008。漁具捕魚法。金門縣水產試驗所。(2015.03.25)
10. 鄭火元。2005。壹. 海洋漁業 三. 沿近海漁業 (六)定置網漁業。台灣農家要覽漁業篇,增修訂三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75-82頁。(2015.03.26)
11. 王介村、蔡明孝。2010。海鱺養殖危生態 澎湖採總量管制。PTS台灣公共電視,2010年05月02日。(2015.03.26)
12. 李政達、黃晁偉。2004。專訪老師: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黃材成教授談:小琉球的明日產業。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海洋環境電子報,第五期,2004年08月07日。(2015.03.26)
13. 澎湖一支釣極品魚舖。2013。一支釣-釣法剖析。澎湖急鮮。(2015.04.29)
14. 昌隆號。2012。給魚一個公平競爭的釣法~~一支釣。痞客邦。(2015.04.29)
15. 楊淑閔。2013。綠色和平:一支釣漁法利永續。CNA中央通訊社,2013年10月27日。(2015.04.29)
16. 何權浤。2011。第一節臺灣漁業重新萌芽再出發-沿岸漁業。漁業傳奇-四大漁業篇:1945~2011年。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第59頁。(2015.04.29)
17. 龍翔釣魚學會。2009。休閒性一支釣。高雄市休閒漁業推廣網。(2015.04.29)
18. 臺東縣綠島鄉公所。2007。綠島的故事-傳統漁撈。(2015.04.30)
19. 綠色和平。2013。綠島鰹竿釣。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臺灣。(2015.04.30)
20. 農業兒童網。2009。飛魚的文化。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5.05.04)
21. 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2015。認識原族民族:族群介紹-雅美(達悟)族。原住民族委員會。(2015.04.30)
22. 于立平。2004。獵捕飛行。我們的島,2004年05月24日。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2015.05.04)
23. 劉振鄉。1997。深具觀光潛力的蘭嶼飛魚文化。漁業推廣月刊,第125期,第34-36頁。(2015.05.04)
24. 田邊好幫手。2012。重大農業消息 - 我國飛魚及飛魚卵漁業現況及管理作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5.05.04)
25. 陳佳香、江偉全、許紅虹、洪曉敏、陳世欽、劉燈城。2009。鏢旗魚達人-專訪陳永福船長。水試專訊,第28期(2009年12月),第55-56頁。(2015.05.04)
26. 陳姿吟。2013。世界僅存漁法!台東成功60歲「鏢魚手」戰浪換漁獲。ETtoday東森旅遊雲,2013年11月22日。(2015.05.04)
27. 臺灣漁業永續發展協會。2012。漁業知識FAQ - 主旨:網路資訊顯示,日本模範漁民不得用雙拖網捕捉魩仔魚,台灣卻仍在使用。雙拖網的殺傷力真有如此強大?臺灣漁業永續發展協會。(2015.05.04)
2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1。漁業目 - 地方主管機關訂定魩鱙漁業管理規範原則。(2015.05.05)
29. 黃郁棋。2012只有海鮮、沒有海洋!世界上根本沒有「魩仔魚」。Ettodaty東森新聞雲,2012年5月11日。(2015.05.05)
30.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2014。漁業管理 - 金山磺火漁業。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2015.05.05)
31. 台灣社區通。2012。社區小故事 - 磺火船的訪談摘要。文化部。(2015.05.05)
32. 台灣的深度旅行---阿城遊記。2013。保留古老方式的金山磺火捕魚。隨意窩 Xuite日誌。(2015.05.05)
33. Osama甲子園。2013。台灣的圍網漁具漁法-1‧巾著網。(2015.05.05)
34. Osama甲子園。2013。台灣的圍網漁具漁法-2‧鯖鰺大型圍網。(2015.05.05)
35. Osama甲子園。2013。台灣的圍網漁具漁法-3‧鰹鮪大型圍網。(2015.05.05)
36. 台灣農業澎湃一百。2015。漁業與海洋的對話 - 討海人的故事活力南方澳。(2015.05.05)
37. 農委會 - 烏魚館。2015。捕捉烏魚的傳統做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5.05.05)
38. 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2015。秋刀漁業介紹 - 漁具組成。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2015.05.06)
39.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2014。魚部落:漁樂線 - 活力前鎮戀戀秋刀魚。(2015.05.06)
40. 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2010。學習教室:小百科 - 棒受網漁業。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5.05.06)
41. 中壢區漁會。2005。婆娑之洋:漁具漁法。中壢區漁會。(2015.05.06)
42. 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2010。學習教室:小百科 - 焚寄網。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5.05.06)
43. 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水產資訊 - 水產知識淺說。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5.07)
44. 金門區漁會。2010。牽罟。金門區漁會。(2015.05.07)
45. 澎湖縣政府。石滬與漁法。澎湖縣政府。(2015.05.08)
46. 潘佳修。2014。石滬就是財富。國家地理雜誌-地理新聞,2014年10月29日。(2015.05.08)
47. 張岱屏、陳忠峰。2014。【我們的島】消失的鰻魚。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2015.05.08)
48. 蕭婉寧。2014。用生命換一晚賺20萬?花蓮「大港口」暗夜燈火捕鰻苗。ETtoday東森旅遊雲。(2015.05.08)
49. 魚凱。2013。【學員作品】消失的鰻魚王國(3) 日本鰻說:為何苦苦相逼?鱸鰻說:該不會輪到我? Im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2015.05.08)
50. 沿著菊島旅行。主題旅遊:深度旅遊 - 抱礅活動。(2015.05.11)
51. 陳淑穎、江偉全、劉燈城。珍藏特展 首選珍藏 : 金黃色的季節──黑潮漁業。典藏臺灣。(2015.05.11)
52. 魚達人李嘉亮。2011。基隆長潭社區永續的赤鯮陷籠漁法。(2015.05.11)
53. 歐慶賢。2011。第二節走過階段任務期待瘦身-近海漁業。漁業傳奇-四大漁業篇:1945~2011年。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第75頁。(2015.05.11)
54. PeoPo公民新聞。2008。『致命』吸引力!適度節制集魚燈才能年年有『魚』!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201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