魟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魟科 計有魚種 18 種
科名:
Dasyatidae  
發音 
科俗名:Stingrays; Whiprays ; River stingrays
中國大陸科名 魟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世界上所有之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以及中南半島、非洲及南美洲的各大河流。
   
形態特徵:
體呈圓形、亞圓形或菱形,通常體盤寬不超過長的1.3倍長,無吻鰭或頭鰭。頭部和體盤不分開或不明顯分離。五對鰓裂,位體盤之下方。噴水孔中大。左右前鼻瓣連合成方形簾幕,後緣平滑或流梳狀。口底乳突長短不一。上下頜具小而鈍或尖銳之牙齒。無背鰭;胸鰭延伸至吻端;尾鰭一般退化成消失;尾部為中等到非常細瘦之鞭狀,且通常有一枚大而具毒性之棘,棘為鋸齒狀或平滑。全世界計6屬68種以上(Nelson, 2006),臺灣紀錄9屬18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21)。 
棲所生態:
大部分海產之土魟類出現在沿岸、河口、內灣及平坦底部之砂泥地區,少數種類活動於珊瑚礁區;江魟類則生活於江水裡。通常魟類會將自己隱藏在砂泥中,僅露出兩眼及呼吸孔,以守株待兔的方式捕食漫不經心的獵物。以底棲性生物為食,如蝦、蟹、軟體動物、魚類及蠕虫等。是危險的海洋生物,人們在砂泥地潛水時需非常小心,以防魟魚突然躍起,其有毒之尾棘可快速的往前攻擊目標,且能使傷口極疼痛,甚至有因傷口感染而致死之報導。不幸被刺傷時,可先將傷口處置於 50℃之溫水中,有助於疼痛之減輕,但仍應儘速送醫。 
Not found in asiz:
Bathytoshia lata鬼魟
Dasyatis ushiei尤氏魟
Hemitrygon akajei赤魟
Hemitrygon bennettii黃魟
Hemitrygon laevigata光魟
Hemitrygon navarrae奈氏魟
Himantura microphthalma小眼窄尾魟
Himantura uarnak花點窄尾魟
Himantura undulata波緣窄尾魟
Maculabatis gerrardi齊氏窄尾魟
Neotrygon kuhlii古氏新魟
Pateobatis fai費氏窄尾魟
Pteroplatytrygon violacea紫色翼魟
Taeniura lymma藍斑條尾魟
Taeniurops meyeni邁氏擬條尾魟
Telatrygon acutirostra尖吻魟
Telatrygon zugei尖嘴魟
Urogymnus asperrimus糙沙粒魟